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划重点!南闵行,国际化科创新城!如何建设……

来源:今日闵行

发布时间:2020-06-03

  今年1月20日,


市人大十五届三次全会通过了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


从法律层面确定了科创中心建设的基本框架。


139110810_15911660289991n.jpg



为加快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贯彻落实市十五届三次会议通过的巜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关于"建设各具特色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要求,近日,市人大闵行代表团就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进行了第一次集中专题调研。   


与会人员就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普遍认为,闵行南部地区科技力量雄厚,产业基础扎实,是上海最具优势和特色的科技创新要素与产业要素集聚区域,按照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要,在闵行南部规划、布局、建设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特色的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产城融合为一体的国际化科创新城具有实际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139110810_15911660643051n.jpg



集中要素,实现1+1>2


“我们集聚了高校,还有这么多科研院所等,但是集中在一起并不是1+1>2,这些要素集中在一起能否有化学反应?这要靠体制机制。”倪耀明指出,不可能所有科研成果都留在闵行,那留什么?这要跟产业规划结合起来,跟产业方向一致的要留;但是不留的,希望按照国家科技部给我们的任务,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也就是交易要在这里做,形成一个市场。


139110810_15911660745341n.png



倪耀明还提到,技术成果助推原有产业能级提升,真正实现智能化,把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相应的功能都能发挥出来。“下一步要研究的是,这个地方到底叫什么?不仅名字要叫得响,还要获得大家的认可。”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表示,要完善顶层设计,打响区域品牌,具体包括“四个明确”和“一个打响”。他说,一要明确功能定位,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具体功能是什么?二要明确地理区域,到底是哪一块区域?多大的一块区域?三要明确产业方向,如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四要明确实施路径,大力支持科技研究,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最后,打响区域品牌。


139110810_15911660807471n.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庞峻表示,2020年专题调研要将南部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课题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把好的意见建议吸纳到调研报告中,为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贡献闵行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闵行优势,再挖掘透一点


“闵行到底有什么独一无二优势?我觉得这点可以进一步把它挖掘透一点。”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枫说到,闵行未来发展可以很全面,但是不是可以再有些聚焦?如进一步强化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领域。她还提到,要用好科创板,多培育一些能够进入科创板的科创中小企业。


139110810_15911660860301n.jpg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产业促进处处长李祖兴关注到紫竹高新区。“紫竹是全国唯一一家民企运营的国家高新区,周边能不能再做辐射和推广?我相信周边的空间和主体也会有积极性。” 关于交大和华师大,他说,高校科研院所要为闵行产业提升做支撑,多做一点贡献。


成果转化,构建直接的协作关系


谈到南部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阳虹表示,闵行有非常好的基础,包括历史积淀、配套设施等,同时又有交大和华师大提供很好的研发平台和机构。“是不是我们可以突出首先我们聚焦国家战略?一条龙快速实现产学研用,一条龙实现成果转化?”


139110810_15911660913551n.jpg



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提到,更重要是生产关系的改变,当能够集聚大量的生产力和生产资源以后,关键是构建更直接的协作关系,产生新的市场主体,帮助已有的市场主体转型。“虽然要强调那些大的重要领域,同时我们还要关注那些在未来可能产生更大价值的引领性技术,这样的话才能够保持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鼓励科创人员出去的时候,知识产权入股的形式受各种因素制约,导致整个国企的创新动力不足。”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登飞说到,改变机制体制比较难,建议关注一下民营资本,鼓励民营企业来进行科技创新。


政策措施,建先行先试示范区


“目前来讲,科创中心建设还处在初期阶段,在城市形态、空间载体等方面还有待加速。”作为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辉表示,基础设施是短板,尤其大交通的建设,目前15号线即将通车,规划中23号线希望能够加快推进。“经过5年的发展和建设,这个地区不仅仅是一条街一条廊或者一个谷,可能到了一座城的角度,是不是能够建立一个科创城的概念?”


139110810_15911660968551n.jpg



对于城市环境,中国航发“两机”重大专项工程副总指挥张玉金也提出了自己观点。“我觉得科技时尚这两个字太关键了,得落地,给高端人才一些环境,同时把人才落地的政策在南部功能承载区先行先试,修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能不能提出来,南部功能承载区作为上海市已经发布所有政策最后一公里的先行先试示范区?”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