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投资768亿元!张江科学城5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入驻和签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4

12月24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张江科学城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入驻、签约仪式暨“科学之门”项目启动活动在张江科学城举行。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曙杰,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强等领导以及张江集团、陆家嘴集团、张江高科等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企业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2020


面向全球,拥抱世界


张江开启“科学之门”


为提升张江科学城集中度和显示度,增加张江城市副中心的向心力,张江正式启动建设“科学之门”项目,为上海再添一座世界级地标。张江“科学之门”项目位于张江城市副中心,毗邻川杨河畔,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将集中布局张江科学城地标建筑群,建设涵盖办公、商业、酒店、人才公寓、文化、体育等功能的超大型综合体,打造成为开放、多元、充满活力和富有特色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区。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强介绍张江“科学之门”项目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强介绍,2019年张江先行启动8个地块建设,总投资约345亿元,其中,两栋320米超高层组成的“科学之门”,占地面积约4.2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米,总投资约142亿元,建设周期约5年。



建成后的“科学之门”满足7×24小时的运营需求,将成为张江面向世界,欢迎全球创业者来张江共建科学城的象征和标志。


张江加速度,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2017年7月29日,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复《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张江科学城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和“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战略,全力推进两轮“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从“园区”向“城区”的总体转型。


截至目前,首轮“五个一批”73个重点项目,累计完工 51个,力争到2020年底,除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外,其他所有项目全面竣工。新一轮“五个一批”82个重点项目中, 41个项目已开工,其他项目均有序推进,力争在2020年内全部开工。

在张江“科学之门”项目启动后,艾力斯医药总部及研发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创芯天地、张江复旦创新中心科研大楼、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三期、川杨河北岸景观提升、轨道交通11号线康新公路站公交枢纽等 16个重点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总部、德国爱达中国总部、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复星凯特CAR-T项目产业化基地、JLABS@上海等 20个项目宣告正式入驻张江,并 举行了集中交钥匙仪式。


华领医药全球总部、和记黄埔抗肿瘤药物产业化基地、守朴科技(上海)芯片研发、西比曼智能化细胞及基因治疗产品产业化基地等 15个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


53个集中开工、入驻、签约项目总投资768亿元,涵盖企业、高校、产业园区、人才公寓、交通路网等多个领域,显示出张江正加快从“园区”到“城区”的转型步伐,这将进一步提升张江服务载体功能、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引领各项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使其代表国家参与到国际合作与竞争之中。


“E”产业集聚,致力打造最强“中国芯”


张江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产业聚集地,汇聚了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企业共200余家,其中设计企业超过100家。2018年11月,为响应国家战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揭牌,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千亿百万”工程,即集聚千家企业、形成千亿规模、汇聚十万人才、打造百万空间,力争打造成为世界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专业园区。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创芯天地



本次开工的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创芯天地位于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集电港B区3-2地块,是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揭牌以来第一个开工建设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标志性空间载体,服务于芯片设计、软件服务、电子信息产品设计、高端材料研发等行业领先企业,助力张江科学城吸引一流企业、集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配套,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尽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药企集聚,张江“创新药”产业再添新枝


自1994年第一家跨国药企罗氏入驻张江以来,经过近30年发展,张江已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最完整,专业化服务水平最高的区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药企和创新型药企进驻。


艾力斯医药总部及研发基地



本次开工的 艾力斯医药总部及研发基地位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研发管线,致力于心血管、恶性肿瘤、糖尿病等领域创新药研究,集创新药研发、生产和市场化经营为一体。


此次签约的和记黄埔抗肿瘤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43亩,总投资额约1亿美元。该项目将致力于创新药的研发、实现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与市场化。公司计划在未来3-4年内建成一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基地,预计年销售额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并以此创建一个自主创新的中国原创新药品牌,为中国患者带来福音。


此次签约的 华领医药全球总部项目将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扩展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创造更多创新成果,为全球的糖尿病患者带来福祉。该项目坐落在张江科学城核心地带,紧邻在建中的张江科学会堂,面积约10500平米,总投资2.7亿元。


项目扎堆,“智能造”产业初现“规模效应”


本次集中开工、入驻、签约的项目中,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格外令人瞩目,仅入驻的20个项目中,就有10个属于人工智能领域。


自2018年4月张江人工智能岛揭幕以来,张江人工智能产业初步形成了“规模效应”,一批跨国巨头、国内独角兽、新锐企业和高校院所纷至沓来。


英飞凌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在三大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功率半导体全球市场份额第一,智能卡IC全球第一,汽车电子全球第二。本次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总部入驻张江人工智能岛并建设多个技术开发实验室以及炫酷的开放式展厅,总建设面积约2000平米,将在张江乃至全球积极探索建设科技创新生态,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智慧生活、工业等领域的应用,有效连接起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助力更多本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入驻张江人工智能岛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项目,围绕“自主与感知”、“协同与群智”等关键问题,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力争研发出一批原始创新成果。


拥有国内最大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的远景集团也同时入驻了张江,位于张江人工智能岛的远景集团物联网总部引进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200人,总投资超4亿元。


另外,此次签约的红杉资本人工智能孵化中心,将持续导入优质创业项目,优化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资源集聚,提升张江创新策源能力


复旦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学科和科技优势,凝聚全球力量,解决综合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核心技术问题,积极推动张江科学城打造国家实验室。


张江复旦创新中心科研大楼,包含微纳电子与量子科技融合创新大楼、生物与医学科技融合创新大楼、三号科研楼,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米,总投资约25.6亿元。张江复旦创新中心科研大楼的启用,将初步明确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为打造核心科研高地奠定基础,并联合张江科学城科创核心优势,形成辐射全球的影响力,吸引国内外重大项目、国际顶尖人才、重大科学研究、科技前沿技术和重大科学设施在此集聚。


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是微软全球第三个且规模最大的实验室,目标成为全球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立足浦东、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乃至亚太地区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该项目总投资近1亿元,预估每年将为90家甄选企业免费提供目前全球唯一涵盖“创意孵化、设计研发、测试实验、原型生产、技术支撑、市场合作、运营辅导”端到端的智能制造产品研发的闭环创新服务。


筑巢引凤,“再造”张江宜居宜业环境


打造多元融合、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在“阅读建筑”、“漫步街区”、“感受交流”、“穿行张江”中,体味社区的活力,欣赏优美的景观,感受城市的温度。


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三期


 


川杨河北岸景观提升项目


川杨河北岸景观提升项目和三八河北段河道整治项目总投资9.4亿元,打造开放式滨水景观绿地,营造优美的绿化景观和宜人的活力空间。轨道交通11号线康新公路站公交枢纽、高科中路改建项目和御桥路新建项目总投资7亿元,将完善轨交车站周边设施配套,将P+R(停车+换乘)出行与城市公共交通有机融合,实现综合交通一体化,提升张江科学城对外交通联通能力。


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张江“科学之门”


量子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平台


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科研大楼


赋源生物研发中心


守朴科技(上海)芯片研发


中国平安张江三号楼


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三期


张江科学城康桥人才公寓


川杨河北岸景观提升


三八河北段河道整治项目


高科中路改建项目


御桥路新建项目


轨道交通11号线康新公路站公交枢纽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创芯天地


艾力斯医药总部及研发基地


三生国健数字化工厂


第一三共制药(上海)扩建项目


 


20个重点项目集中入驻


 


第一批是5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


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Plug and Play长三角区域创新中心


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


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张江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及体验中心


 


第二批是5个生物医药项目


复星凯特CAR-T项目产业化基地


威高集团上海研究院


JLABS@上海


默克化工上海实验室


生物芯片分子医学实验


 


第三批是5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


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


晶心科技上海研发中心


瓴盛科技上海研发中心


鲲游光电公司总部


肇观电子公司总部


 


第四批是5个总部项目


远景智能物联网总部


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


爱达中国总部


查湃智能公司总部


睿智医药创新中心


 


1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8个总部项目进行签约


 


君实生物总部及研发基地


守朴科技(上海)芯片研发


豪森药业运营和研发总部


华领医药全球总部


序言泽网络总部


聚跃检测总部


银基股份总部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


 


8个研发中心


创新平台和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


 


恒瑞医药研发中心


优替济生肿瘤免疫细胞药物研发与生产


和记黄埔抗肿瘤药物产业化基地


西比曼生物科技智能化细胞及基因治疗产品产业化基地


红杉资本人工智能孵化中心


用友(上海)产业生态AI创新中心


SEMI国际合作交流创新中心


康宝莱中国产品创新中心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