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创办公告 /   详情

关于成立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 科技创新中心赛区的请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9

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上海科创中心重大科创项目的数量、质量和投资规模正在快速提升。我办承担统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局性、整体性工作,牵头编制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推进科创领域重大项目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共包括重大建设项目109项,总投资约620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650亿元,今年前10月已超额完成。

为更好推动上海科创中心相关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项目单位和人员参与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性,我办经与市竞赛办、市重大办、浦东新区竞赛办、浦东新区重大办等部门沟通,于今年5月牵头成立了浦东赛区科技创新中心分赛区(下称本分赛区)。今年本分赛区已组织80余家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完成注册报名工作,已完成对市级优秀公司的4次考核工作,以及对市级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审核评选工作,顺利完成了本分赛区各项工作任务。

本分赛区在各项工作推进中,已初步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体现上海科技创新“硬实力”。例如,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张江实验室研发大楼等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项目,李政道研究所等重大科研平台机构项目,中芯国际、华力、上药等“三大产业”重大项目等,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项目吻合度高。二是积极引导并支持项目法人单位广泛参与。本分赛区80余家报名注册单位中,约90%为项目法人单位,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项目法人单位在重大工程项目中的责任主体作用。三是“不唯工程量论英雄”。在项目考核评选过程中,以全市统一考核表为基础,创新性地引入关键设备研制、核心技术攻关等科技创新元素,使一些战略意义突出而总投资不是特别大的重大科创项目得以脱颖而出。

本分赛区设立后,已在上海市重大科创项目建设领域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恳请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予以批准,在2022年成立科技创新中心赛区,赛区实施主体为上海科创办。我办将以此为契机,继承和发扬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活动的主要精神,扎实推进竞赛工作,创新竞赛活动,丰富竞赛内涵,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2021129



联 系 人:史鸣奇;      职务:一级主任科员;

联系电话:33835360;    手机:18018880322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