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创办公告 /   详情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0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薄海豹委员:

您会同黄发荣、陈俊、韩汉君委员共同提出的1011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办理概述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案中关于科创中心法治环境建设、薄弱环节加强专项支持、“通用语言”讲好上海故事等内容均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收到您的建议提案后,科创办高度重视,认真研读提案原文,组织开展研究分析,结合我办现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形成答复意见。

二、答复意见

(一)关于“加强科创中心法治建设”。如提案中提到,“立

法只是执法、司法的前提,执法、司法是实现立法的途径与保障。”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法规的执法和司法是实现立法目的、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途径。我办主要涉及以下两方面工作:1、认真配合落实市人大相关执法检查工作。十三五期间,上海制定修订了包括《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法律法规。其中,《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于2020年5月正式施行,是全国首例科技创新地方立法,为科创中心建设和进一步改革创新提供了法律依据,也是与科创办工作最为紧密的法律法规。市人大依法治市委员会等相关部门每年按照立法内容及具体任务分工,对各牵头单位进行执法检查。科创办坚持实事求是,对照梳理本单位各项工作情况,围绕《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明确的科创中心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张江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全面汇报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策源功能强化、产业创新发展、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等方面工作。在系统科学的执法检查监督下,科创办牵头的各项任务均按时完成。2、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2021年,科创办主要从国际化、重运用、强保护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法治工作。国际化方面,服务促进张江高新区和张江科学城PCT国际专利申请。2021年,张江高新区PCT申请量占全市约69%,张江科学城PCT申请量占全市28%。重运用方面,一是与浦东新区税务局、知识产权局共同研究指导一批项目落地事宜;二是支持首个面向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专利联盟(大飞机产业专利联盟),围绕关键领域开展专利储备与布局、专利掘金等工作,形成专利联盟基本框架;三是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的研究和测算,为张江科学城和高新区规划指标目标值设定提供参考。强保护方面,与科创海关合作,设立全国首家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心;集聚多方资源,举办张江知识产权系列活动;围绕“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主题,邀请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张江科创海关分别就“涉外专利诉讼”、“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主题开展讲座。下一步,我市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修订、执法检查、司法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战略专家、智库等对决策的支撑作用,加强对政策法规的预评估和后评估,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体系,推进科技创新法治治理实现精准化。

(二)关于“加大相对薄弱项的支持力度”。提案中提到关于“出台惠及全上海科研人员的与粤港澳地区相比有竞争力的科研人员收入税收制度和科学合理的经费报销使用制度”的建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上海市和浦东新区先后出台了落实该意见的行动方案及任务分工,上海科创办分别牵头承担11项和17项具体任务,其中包括建立科研工艺设备设计费管理和使用机制等。该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后将进一步拓展大科学设施在科技研发前沿领域发挥的作用,并补充完善科研人员薪酬管理制度,提升收入水平,激发创新活力。由于该项工作涉及国家事权,需持续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尚未完全落地。下一步,我办将持续会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加紧研究实施细则,努力争取国家批复同意,并进一步开展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政策研究。

(三)关于“对标对表国际最高标准开展相关工作”。提案中提到关于“采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这一国际公认权威指数,对标对表国际最高标准,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建议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国际经验和实践来看,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的内涵是一个不断丰富和深化的过程。总体来看,科技创新中心的框架基本形成,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体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跨区域国际化的创新网络以及符合创新规律的法规政策体系正加快构建,并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2020年起,我办根据《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规定,组织编制了2019、2020两个年度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2021年度报告正在积极发布筹备中。《报告》根据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广泛征集在沪科技相关部门或创新主体关于创新成果、创新能力、创新环境、创新格局等方面素材,经历三个年度的组织编制过程,总体框架相对成熟、内容逐渐丰富、功能逐步完善、亮点更加突出,已经成为本市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工具书”。同时,《报告》编写过程中,我办不断追求创新突破,深入研究本市科创重点领域和《全球创新指数》等国际公认权威指数的内涵逻辑,对高校、科研机构、科创企业及创新人才开展调研,努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推动《报告》不断完善并形成国际影响力。2020年度《报告》发布后,受到了广泛的宣传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上海发布、文汇报、腾讯网、澎湃、东方网、网易、哔哩哔哩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全面报道。下一步,我办将持续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各项工作,深入研究《全球创新指数》等国际公认权威指数的中国化本土化,在全面吸收国际经验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在推动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坚持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努力争取科技创新领域的中国话语权。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我市建设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此页无正文)



2022年8月2日



联系人姓名:施琅                   联系电话:18019168507

联系地址:张东路1158号3号楼      邮政编码:201203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