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创办公告 /   详情

关于设立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科技创新中心赛区的请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我市经济恢复和重振的指示要求,更好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大项目建设,我办拟在2021年牵头设立浦东赛区科技创新中心分赛区并做好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申请于2022年起设立科技创新中心赛区。有关情况如下。

一、2021年科技创新中心分赛区工作情况

为更好推动上海科创中心相关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项目单位和人员参与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性,我办经与市竞赛办、市重大办、浦东新区竞赛办、浦东新区重大办等部门沟通,于2021年5月牵头设立了浦东赛区科技创新中心分赛区。科技创新中心分赛区设立后,在上海市重大科创项目建设领域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当年组织分布在全市各区的80余家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完成注册报名工作,完成对市级优秀公司的4次考核工作,以及对市级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审核评选工作,顺利完成了本分赛区各项工作任务。

科技创新中心分赛区在各项工作推进中,已初步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体现上海科技创新“硬实力”。例如,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张江实验室研发大楼等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项目,李政道研究所等重大科研平台机构项目,中芯国际、华力、上药等“三大产业”重大项目等,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项目吻合度高。二是积极引导并支持项目法人单位广泛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分赛区80余家报名注册单位遍布全市各区,其中约90%为项目法人单位,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项目法人单位在重大工程项目中的责任主体作用。三是突出科创要素。在项目考核评选过程中,以全市统一考核表为基础,创新性地引入关键设备研制、核心技术攻关等科技创新元素,使一些具有战略意义而总投资不是特别大的重大科创项目得以脱颖而出。

二、2022年科技创新中心赛区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我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狠抓上海科创中心重大建设项目建设,确保目标不退、后墙不倒,奋力打赢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目前,我办正按照独立赛区有关要求,组织全市范围内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的项目单位开展2022年度立功竞赛活动。具体如下:

1、全力保障在沪重要功能性科研机构和项目建设运行。疫情防控期间,一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达产,协调张江实验室研发大楼项目完成配建地库大底板应急施工,取得全市重大工程首张“复工证”并率先复工,上海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中船长兴基地等首批“白名单”项目也顺利复工;二是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支持参与硬X射线装置、上海光源二期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300余名科研人员坚守岗位,完成了硬X射线超导腔模组组装和低温测试、上海光源新建线站安装调试等一批重要研制任务;三是协调推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中芯国际SN2项目等一批重大工程实现开工。

2、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6月9日,经报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同意,《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及分工表正式印发,共提出2022年我市争取新开工、在建和基本建成的重大科创项目共101项,总投资约5150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超750亿元,预计比2021年增加10%以上;年内开展重大科创产业项目等75个储备项目前期研究,估算总投资约4200亿元。目前我办正逐一抓好各重大建设项目的督促推进工作。

3、按照独立赛区有关要求组织开展立功竞赛活动。6月以来,根据市立功竞赛办关于开展2022年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活动的通知,我办按照独立赛区有关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重要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重大产业项目、张江科学城“五个一批”、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及设计勘察单位实施拉网式、全覆盖通知,要求纳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所有建设类项目实施单位,除已在其他赛区注册等情况外,原则上均应在本赛区注册报名。截至目前,我们已组织了84家单位、130个团队、11262名参赛人员至本赛区完成报名,报名单位、团队和参赛人员均超过去年规模。

三、请示事项

受疫情影响,2022年上海科创中心相关重大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时间紧、困难多、任务重,面临诸多艰巨挑战,需要采取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多抓手加快推进。恳请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进一步支持,先行同意科技创新中心赛区作为独立赛区组织开展2022年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活动,赛区实施主体为上海科创办,并在最近一次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对设立科技创新中心赛区有关事宜予以追认。

同时,诚邀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领导小组各位领导莅临我办调研,进一步指导和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大项目建设。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联系人:崔贺     18918301978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