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科创上海 ||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下一个5年怎么干?

来源:上观新闻、上海松江

发布时间:2020-12-28

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今后五年,九城市将如何推进方案落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如何建设?


12月27日下午,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召开的贯彻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推进大会暨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扩大会议(2020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上给出了答案。

image.png

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在九城市已形成强烈共识。在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联动,在抗疫物质生产保障、金融赋能复工复产和无缝对接高校与企业高端用工需求等方面持续发力,率先实现了经济运行回稳、主要指标回升和供需两端回暖,对拉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九城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协同发展,一体化理念、“共同体”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牢牢抓住科创这个发展的 “牛鼻子”,从“深蹲助跑”到“起飞跳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科创”命名,正闯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下一个五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如何建设?九城市将如何推进一体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科创走廊建设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再明确,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方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科创+产业”为抓手,给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的战略定位

image.png

《方案》提出“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的具体目标以及量化指标:力争到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每年不少于20万人;力争到2025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在国内外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方案》还提出“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聚焦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典范”“着眼深化改革和优化服务,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项重点任务

接下来


科小创带你一图读懂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

4.jpg5.jpg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