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技园开园,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落地

来源:新民晚报、上海科技

发布时间:2021-06-10

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技园正式开园,首批来自国家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新科技企业等12家机构入驻,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落地。

image.pn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技园坐落于徐汇区漕宝路120号,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作为首批上海市级大学科技园和市级科技创新创业培育载体,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领域,打通“技-苗-孵-加-产”全产业链条,形成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相融共生的创新创业生态。


“作为一所应用创新型高校,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上应大校长柯勤飞介绍,大学科技园建设是校地促进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重要举措。上应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平台等优势,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聚焦知识溢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全面提升科技园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新动能和新支撑。

image.pn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每年申请发明专利约500项,授权200余项,其中大部分属于应用型研究成果,项目数连续多年在上海地方高校中名列前茅。


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实现从科学研究到开发再到推广应用的“三级跳”,真正实现创新价值?上应大科技园不断寻求“破圈”,联合学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以技术应用为特色,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目标,有效缩短成果转化路径和转化效率,保障和支撑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学校教师的科研成果,如“微生物生化处理污水”“陶瓷3D打印材料性能与工艺关联性研究”“多层纳微米超硬涂层技术应用”等大批项目,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并实施产业化生产。


科技型企业如何快速发展?科技“嫩苗”如何获得优质的创业政策扶持?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手打造,共建了上海创业学院,落户大学科技园区,园区将探索建立向社会开放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破科技创业培训“理论派”与“实践派”的隔阂,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的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养双创人才;同时,学校联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欧洲企业知识产权学院共同成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外部构建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为抓手,为科技自主创新“输血”“造血”。


在开园仪式上,首批入园的12家企业集中领取入驻金钥匙,并举行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技园合作伙伴签约仪式。目前,有30多个科技型、成长性高精尖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一批科技版上市企业即将落户入园。未来,科技园还将开拓“临空”注册模式,与园区上市企业组建产业研究院。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