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今年一季度张江生命科学产业融资超过50亿元,这里已是中国创新药的“摇篮”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11

6月10日下午

伴随开赛号令

一场别开生面的

定向健步走活动

在张江药谷开启

image.png

在教练组的带领下

来自药谷核心区的

百名企业代表们

进行了热身、破冰分组

并根据任务卡提示

依次打卡100家园区核心企业

共同合作完成了

张江药谷“共创未来”蓝图

image.png

20年来,张江陆续引进中科院药物所、国家新药安评中心、复旦大学药学院、张江药物实验室、蛋白质设施等30多所院所高校、20多个国家和市级生命健康研发平台,这些药物研发前沿科技力量既是产业链中的源头部分,也成为产业化创新的助推剂。2004年,张江探索建成全国第一家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和公共实验平台,到目前总量超过100个专业服务平台,助推一批创新企业药物研发模式创新,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在张江诞生和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建设的形式,张江汇聚了一批全球化的开放式创新中心,包括JLABS@上海、IBM 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默克—张江AI医疗创新实验室、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红杉资本数字智能孵化器、H.I.Center高瓴-张江创新中心等等,这种“开放式创新”的生态,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要素和资源供给。


目前,张江已经吸引集聚1300余家创新主体,从1994年罗氏成为首个入驻张江的跨国药企,至今全球前10生物医药企业中有7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2018年起,国内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也有相当一部分已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

image.png

在张江,不时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你在路上遇到的某个骑脚踏车的人,可能正是企业想找的人。如今,在张江科学城,5.5万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集聚于此,使得这里成为了一处人才高地。早期来到张江创业和工作的人才看中的是这里资源集聚,机制创新;随着产业氛围的浓郁和人才扎堆的聚集效应,这里良好的创新孵化氛围和随着产业升级发展、国家政策制度的影响带来的人才溢出效应则形成了张江独有的创业文化和环境 


此外,张江一直是倍受资本市场青睐的热土,在很多投资人眼中,这里除了有创新的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有高质量的生物医药项目。2020年已有超过30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园区内融资事件近100起,园区内企业融资额超过320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一季度,张江生命科学板块发生近20多起融资事件,金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


2021年是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1992年张江开始布局生物医药,2001年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担负起开发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推动者、科创生态营造者的责任。今天的张江已成为“创新成本最低,产研环境最佳”的支持创新药发展的典范和模板,吸引全球各地同行前来学习交流。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