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全力以赴抓好“十四五”开局!上海科创办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2021年

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以及迈向形成上海科创中心

城市核心功能的起步之年

时间过半

开局起步进展如何?


image.png


7月22日,上海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办公室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聚焦如何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突破、勇挑重担、善做善成。上海科创办党组副书记、执行副主任彭崧主持会议并讲话。


01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回顾今年上半年,上海科创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挑重担,聚焦突破,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7大项22条重点工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总体而言,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果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包括进一步加强科创中心顶层谋划,围绕科创中心“十四五”思路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深化顶层设计研究;不断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力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动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张江科学城;持续推动张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等等。


02

认清形势 瞄准方向

image.png

彭崧同志充分肯定上海科创办上半年工作成绩。他表示,上海科创办成立三年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机构融合,全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工作多点开花、有序开展。特别是今年以来,上海科创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学习,全力以赴抓开局,基本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张江高新区“十四五”规划陆续制订印发,本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等政策文件抓紧制定,张江示范区十周年宣传精彩纷呈,大科学设施建设推进有力,张江科学城提质扩区,充分展现出上海科创办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不惧困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彭崧同志指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一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意图和指示要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都是党中央交给张江的光荣任务,是科创办肩负的“双重使命”。两者有机统一、相互叠加。要集中发力、聚焦突破,奋力实现国家使命,率先彰显城市软实力。


二要认清形势,瞄准方向。要全力以赴抓好“十四五”开局,对标对表落实科创中心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倒排时间节点,真正做到善作善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比学赶超的精神和谋定快动的执行力,继续抓好科创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


三要加强建设,提升能力。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工作,谋全局、乘大势、成大事,争当科技创新的时代标杆,勇当科技创新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主力军、先锋队,为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彭崧同志强调,要守牢安全底线,克服麻痹思想,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针对三季度多发的台风等自然灾害天气,要积极应对,务必保持高度警醒,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做好防台防汛责任落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上海科创办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侯劲、陈尧水,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张丁发、吴俊出席会议,并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部署。市科技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上海科创办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江科学城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与会并发言。张江镇、张江集团、张江高科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