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最新!张江科学会堂计划今年底竣工!“长胖”的科学城即将迎来“新主场”

来源:浦东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28

image.png

7月28日,张江科学城迎来了29周年的“生日”。从1992年作为第一批国家级新区开园算起,张江走过了29年创新开发历程,当年的农田如今正向着“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一流科学城进发。

7月28日,在“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集中采访活动中,科学城展示了自己未来的“新主场”:张江科学会堂计划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二季度启动压力测试。

image.png

效果图

围绕建设上海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战略目标,《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张江科学城总体空间进行优化调整,规划面积由95平方公里扩大至约220平方公里。

image.png


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表示,科学城“长胖”了,“张江之前是狭长型的,这一次东西向扩展后,通俗的说就是长胖了,这次长胖的意义除了面积扩大之外,将加重城市功能的调整,更加突出城市的概念。”

20986818dd006f329250ad8455ff1f2e.jpg

以即将亮相的张江科学会堂为例,位于张江城市副中心核心地带,南至海科路,西至哥白尼路,北至川杨河,总建筑面积11.5 万平方米,建筑高度50米,由6000平方米主会场,4000平方米多功能厅及17个规模不等(100平方米-900平方米)的会议展示空间模块组成。隔河北望“张江药谷”,东接在建的“张江科学之门”,南近城市副中心建筑群和浦东国际人才港,西邻张江人工智能岛。


“过去这么多年来,张江有很多大型的活动,比如国际论坛、行业峰会、产业路演不少需要租借其他场地,科学会堂建成对外开放后,将成为张江科创的‘新主场’。”张江集团资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陆晓炜说。

314aa0bf489c245ff1458c9937fc4985.jpg

效果图

张江科学会堂建筑方案采用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得主——法国建筑师包赞巴克的设计方案,以阳光、大地、水和空气为设计元素,意在与丰富而复杂的生态系统完美融合,实现与环境和谐共生,与文化跨界共享,与梦想交融共存。其底层体块由超白玻璃围合而成,给人一种白色巨石悬浮其上的气势。以开放、连续的公共空间串联,营造出纵深流动、步履不停的场景体验。



586804cd378b5fbc9b219712c0f2df7b.jpg

效果图

届时,张江科学会堂将集国际峰会、行业路演、科创大赛、文化活动、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补齐张江科学城创新生态要素,面向全球科创力量,创造一个开放、融合的科创能量交流平台。

fac32fff65aa689948ac9127b2b4ef49.jpg

效果图

活动当天还展示了包含超十万平方米的超大型陆家嘴张江L+MALL综合商场,国际化高星级酒店等在内的“科学之门”,将形成办公、商业、购物、生活、服务复合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空间,共同服务张江城市副中心开发和科创产业发展。

image.png


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承接国家战略使命,提出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融合科技人文发展,构筑创新生态共同体。在实现由“园”到“城”的转变过程中,张江城市副中心将建成一批地标性建筑,未来将在此汇聚更多的前沿产业、顶尖科技、高端人才、强劲资本……张江科学会堂的建成,标志着对于科学城具有地标意义的科创交流主场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