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长三角纳米基地筹建计划对外公布!上海加快推进“南北转型”战略……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8-24

image.png

8月20日,第三届长三角“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暨共建长三角纳米基地启动仪式在上海精细化工火炬创新创业园举行。在现场,“长三角纳米基地”筹建计划对外公布,“长三角纳米工程应用实验室”揭牌。

这也是金山区积极贯彻市委“南北转型”战略要求,落实市政府对金山第二工业区“深度调整、整体转型”部署要求,强化区域内外创新链、产业链联动协同,推动金山第二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可以说,在上海南部滨海地区,金山区正全力推动化工产业“焕新”“变绿”,推动产业链往下游走、往精细化走、往新材料走,追求绿色、高技术、高效益、高附加值。

image.png

“在金山开展纳米新材料研究,打造长三角纳米基地,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而是在于相关企业和研发单位‘牵手’牵出来的。”上海临港金山二工区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表示,金山第二工业区碳谷绿湾作为全市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重点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今天的一系列动作,标志着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临港金山二工区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金山第二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建‘长三角纳米中心’、打造长三角纳米产业高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围绕产业定位,各方将持续深化在纳米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加速推进纳米新材料产业项目产学研金融合发展,打造长三角纳米产业高地,形成全球领先的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区和辐射效应圈。

image.png

据介绍,长三角“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加快了纳米科技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通过行业专家、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者的共同参与,带动、发掘了一批纳米领域具有突出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在行业内形成了相当的影响力。


在现场,润河纳米正式签约落户金山二工区,纳诺微则与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签订共建协议。


此次落户的润河纳米,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研发、生产及销售纳米层状银系无机抗菌剂、防腐剂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行业领导者,润河纳米制定了三项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两次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同时获得了2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项。

去年底,临港金山二工区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招商人员在与纳诺微接触过程中了解到,纳诺微作为从事超细颜料墨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在设备和人才方面尚有困难,于是将该企业介绍给了软硬件实力都很强的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三方一拍即合,当即决定在人才、研发、设备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据了解,临港金山二工区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积极贯彻临港集团“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区域转型和城市更新的建设者”的使命,通过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进一步推动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深度调整、整体转型工作。由该公司开发运营的碳谷绿湾通用研发办公一期项目和先进材料制造一期项目,将于近期动工建设。


其中,碳谷绿湾通用研发办公一期项目占地面积49亩,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将打通研发、小试、中试、轻型生产全产业链;该项目还包含了1万平方米的纳米工程应用实验室。碳谷绿湾先进材料制造一期项目,用地面积112亩,首期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瞄准国家战略,围绕上海市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方向,重点引入配套电子化学品、高端改性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质量新材料特色产业园。


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莉军表示,在金山第二工业区筹建设立长三角纳米基地,将为园区更好地融入纳米科技创新联合体,通过产业需求、应用场景与纳米科研密切对接,实现园区产业链与创新链的高度融合,也为金山贯彻上海“南北转型”战略注入更强动能。

image.png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