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科技抗疫 | 上海联影驰援抗疫 紧急支援多地方舱医院“移动CT”数百台

来源:新民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image.png

△ “箱体式”应急放射科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在方舱,快速精准的CT诊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影像学结果是持续追踪轻症患者病情发展、判断其是否达到痊愈出院标准的重要依据。


如何让大型医疗设备

快速适配于方舱医院这样的非医用场地,

并在患者扫描诊断时

避免交叉感染?


落户张江高新区嘉定园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方舱CT、车载CT、移动DR等医疗设备解决了这一难题。疫情期间,企业采用封闭式生产的方式,已经向上海、香港、吉林等多地方舱医院支援数百台设备,并且派遣工程师团队到现场协助安装使用。


方舱CT车载CT “说走就走”

远看是简易住房,走进去则是集CT设备间、扫描间、CT、消毒装置于一体的应急放射科。“特殊时期,方舱医院急需CT设备、移动DR等,我们特事特办,只要一个电话,第二天就能按照要求挺进‘红区’紧急安装,全力以赴保障抗疫需求。”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说。


image.png

△ 联影医疗工程师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安装联影方舱CT


据介绍,“箱体式”设计便于快速拆装及运输转移,插电即用,解决了非医用场地限制问题;高效诊断并支持云端远程阅片,可解决临时场地缺乏诊断能力与人力的难题;防水、隔热、四季恒温的设置还让它能够在极限环境下应对自如,随时可赶赴疫情现场或抢险救灾第一线。


联影医疗还首次独创性将核酸检测实验室与CT检查室一起集成到一台医疗车上——长征核酸CT车载一体车。车上不仅采用全自动POCT快速核酸检测,实现全流程全自动化,60分钟内现场出核酸检测结果,最大日检测量逾15000例,缩短了留观时间,满足方舱医院即做即走,快速出检测结果的检测需求。同时,基于“天眼AI”平台的智能CT,实现了一键智能定位、摆位与扫描,无需患者脱下口罩、无需医生进入扫描间,即可智能定位、摆位,快速完成扫描。


image.png


image.png

△ 车载发热门诊内部示意


驰援各地紧急CT需求

3月初起,全国多地疫情反弹,疫情一线医院对联影医疗的方舱CT、“天眼”车载CT、数字化移动DR等抗疫医疗装备需求量大幅提升。为保证及时向医院提供急需设备,联影医疗第一时间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小组,并组织生产、物流、客户服务等多部门力量,打响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的双线战。疫情发生之初,公司就开始对上海园区生产团队进行封闭管理,近1100名员工和后勤保障人员吃住在园区,保证了70%-80%的正常产能。


近来,联影医疗也感受到,供应链正在改善。张强表示:“我们最重要的供应商都在长三角。之前由于跨省运输受阻,我们只能把外地供应商的零部件产品集合到联影医疗常州工厂,再派车统一‘接驳’到上海。‘五一’以后,常州、昆山方向的物流已逐步放开。与此同时,我们已经有多家供应商也纳入了‘白名单’。”


迄今,联影医疗已陆续向上海、香港、吉林等多地支援数百台方舱CT、车载CT、移动DR等防疫物资医疗设备,紧急投放安装使用,其中还包括上海地区的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临港方舱医院,世博中心方舱医院等二十多家方舱医院。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