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组合拳”应该怎么打?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11

image.png

当前

上海疫情防控工作

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

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成为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


强化科学预判和政策动态调整

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应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强化经济运行的科学监测、整体调度和阶段性政策的动态调整。


疫情作为外部冲击,对经济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测性。防控疫情在于“紧”、稳住经济需要“准”。要做到短期应对与长期谋划相结合,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科学监测,强化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点上跟踪,动态分析疫情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影响,及时预警、整体调度,为预判形势和政策储备提供科学支撑。


二、有序抓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为经济运行发展回归正轨铺路。


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有序推动企业动态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是确保复工复产和经济正常运行的前提。结合超大城市实际,上海应积极研判响应等级调整和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做好预先研究和充分准备,根据防控形势变化,逐步推动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为经济运行发展提供保障。


三、强化地方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本次疫情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危机预防和应对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法治化、体系化、规范化、机制化应对危机、维持城市正常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此为契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救治体系、保障体系,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纳入城市风险管理研究。上海不仅要重视“物资储备”,更要布局“产能储备”。


加快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应打出“组合拳”,争取复工复产尽快见成效。


一、“点对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一企一策”。


依据市经信委发布的《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推动各区政府和街镇、园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市区两级联系企业制度,市区街镇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工作意见。公布“点对点”联系服务企业责任名单,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确保企业找得到政府、找得到人。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针对因地制宜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二、打通跨区域物流运输堵点,畅通原材料和销售双向通道。


“原材料运进来、产品运出去”是关系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问题。针对疫情期间上海和周边地区之间物流不畅问题,需要建立完善长三角“三省一市”重要生产物资保障协调对接机制,推行通行证和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统一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等为理由限制通行。设立问题投诉和解决渠道,解决往返中高风险地区应急物资司乘人员行程码管理问题,确保关键产品和应急物资运输顺畅高效。


三、实行减税降费和租金减免,突出对中小企业和重点行业帮扶。


推动减税降费和租金减免等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在减税降费方面,建议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按10%-15%的比例抵减应纳税额。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小微企业的比例可适当高于大型企业。建议研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2022年度内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部分设备、器具,按照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此外,建议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实行更大幅度的租金减免。


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因疫情受困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线上化、纯信用金融产品,开设因疫情受困企业的融资绿色通道。引导政策性银行通过提供优惠利率的应急贷款、专项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引导银行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给予再贷款、再贴现等专项资金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还款意愿且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建议建立快速审批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支持。


五、确保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供应,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托底保障。


进一步提高生活物资采配效率,对接超市卖场、电商平台、团餐配送等各类保供企业,积极组织货源,扩大备货规模,最大限度满足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的基本需求。支持保供企业调配充实保供人员,允许非涉疫原因封控在小区的快递员、骑手等保供人员回到保供岗位。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抗疫物资储备和供应保障,做好抗原检测试剂、防护口罩、消杀用品等物资的采购和储备。


六、着力提振消费需求,加大对疫情影响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餐饮业、零售业和旅游业等,推出具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针对餐饮业,大力推广自提、外卖、无接触、社区集单等多种配送方式,加快推动餐饮行业复苏。针对零售业,着力提振消费需求,对零售企业员工核酸检测费用给予补贴。支持零售企业开展线上经营,对符合条件的零售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的,适当给予补助。针对旅游业,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文旅行业消费复苏和重点企业纾困。


七、“危”中寻“机”,聚焦数字经济释放新潜力、培育新动能。


随着境外疫情持续扩散,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上海要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打造“数字大健康产业”生态,发展“数字教育”服务和“数字生活”综合服务,打造“数字娱乐”产业和“数字智能”产业,重视数据治理和安全。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在各领域的广泛运用,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