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着力锻造高能级创新主体、扩大高水平科技供给、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今天举行

来源:上海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20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今天(7月20日)举行。市委书记、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着力锻造高能级创新主体、扩大高水平科技供给、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努力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加强制度供给、加大资源支持,促进各类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级,更好实现力量整合、放大协同创新效应


会议指出,要加强制度供给、加大资源支持,促进各类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级,更好实现力量整合、放大协同创新效应。全力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沪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要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整体提升能力水平,全面增强创新效能。大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积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在资金使用、人员聘用、绩效评价等方面加大创新突破。用好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综合优势,着力完善高精尖缺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机制,大力吸引集聚一批科技帅才、青年英才。


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战略引领型项目,挖掘培育一批技术底座型企业


会议指出,要激活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持续产出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依靠科技引领抢占新赛道,以新兴技术群突破推动未来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战略引领型项目,挖掘培育一批技术底座型企业。通过创新驱动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全力提升重点区域创新浓度。持续强化科技抗疫,加快新冠药物和疫苗研发。


持续抓深改革攻坚,持续抓实创新协同,持续抓好科技安全


会议指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更好实现创新效能的全面提升。持续抓深改革攻坚,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包干制”等机制。持续抓实创新协同,全面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发起和参与更多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持续抓好科技安全,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让科技创新更好惠及人民。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科创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考虑的汇报。


市领导吴清、朱芝松、陈金山、刘多出席会议。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