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朱芝松赴张江科学城专题调研

来源:浦东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2

8月20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朱芝松率队前往上海光源、张江人工智能馆调研,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

上海光源科学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致力于在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运行和科学应用方面成为有全球影响力和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中心。朱芝松走进上海光源,详细了解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当前的运行情况,以及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的最新进展,对上海张江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集群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浦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上海光源科学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我国的光子科学取得更多研发创新成果,实现由“跟随”到“引领”的飞跃。

image.png

在张江人工智能馆参观“新时代 新引擎”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主题展后,朱芝松来到张江科学会堂,察看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会场的准备情况,听取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和元宇宙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以及张江数链特色产业园建设进展介绍。

image.png

当前,浦东新区正在稳步推进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产业新赛道的布局工作。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浦东新区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核心承载区,截至去年年底,全区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过6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2019年至2021年的年平均增长近30%。在元宇宙产业方面,新区将依托浦东软件园、御桥科创园建设张江数链特色产业园,通过成立创新发展联盟、制定扶持政策等方式,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吸引优质企业集聚。

朱芝松指出,近年来浦东新区在“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方面打下坚实基础,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在此基础上,面对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全新的产业赛道,浦东要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敢于担当作为,发挥引领作用,抢占发展先机。既要聚焦龙头企业、核心企业、潜力企业的引进和孵化,也要花力气做好基础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场景的释放,为产业实现进一步突破和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

彭崧参加调研。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