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张江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金山园)

来源: 科创上海

发布时间:2022-11-30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满载硕果与您如约相见。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是一份全面反映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年度报告,自2013年开始连续逐年编写。本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综述、建设成效、园区建设、附录、大事记与发展历程等部分,突出反映“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战略擘画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科创上海”将陆续推送报告中的精彩内容,与关心和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有识之士分享共勉。


1.png


2021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年度发展报告

—— 金山园 ——


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


2021年,金山园加快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聚力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研究制定金山园“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地、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绿色生态发展先行区、区域协同创新示范区”为建设目标,聚焦新动能培育、新技术突破、新产业发展,推进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绿色可持续发展,全面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启动新一轮空间优化调整,将部分与高新区功能要求尚有差距的区域调出园区范围,同时将华东无人基地、碳谷绿湾产业园及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等优质、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块纳入园区范畴,调整后面积达29.92km²,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一、产业能级持续提升


打造“上海制造”重要承载区,聚焦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四大产业,其中新材料聚焦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高端智能装备指向AI+无人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关注新型显示产业,生物医药则侧重成品药、高端原料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园区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市级特色产业园—区级特色产业园—特色微园的梯度培育体系,着力构建产业集群主导、特色产业支撑、数字经济赋能、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的现代化产业体系。9月,南上海新型显示产业园、长三角智能装备园、湾区科创中心等成为区级特色产业园。


二、打响“特色”品牌


以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拉长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完善生态链,让特色产业的标识度更突出、支撑力更凸显


2.png


三、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园区10个项目获市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4人荣获张江创新创业杰出人才,湾区科创中心获首批市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家企业纳入“张江之星”培育名单;圣莱科特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获得市商务委外资总部认定、外资研发中心授牌,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首批市商务委认定上海市民营企业总部称号。和辉光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首发募资额81.7亿元。


四、打造“数智”湾区


加快实施数智湾区“D-BASE”计划,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Digitization), 不断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Basis),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人民生活中的全面应用(Application), 保障数字安全(Security), 培育壮大数字经 济(Economy),以数字“绿”化、数字“富”农为双驱动,加速推动以化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和以农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为重点的试点示范建设。成立运营全市首个区级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上海湾区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打造区域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工作开阔地、资源汇聚地和转型策源地。


五、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上海乐高乐园项目于11月开工建设,项目在2个月内取得首个施工许可证,刷新全球乐高乐园建设纪录。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项目1期厂房基本竣工,全部竣工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年缴税收达10亿元,预计可吸纳产业工人近万人。无人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3亿元,其中由华有信(上海)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集行业级无人机生产制造、应用培训、应用运营、应用研发为一体的“软硬一体化”产业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2亿元。


阿里巴巴上海枫泾镇飞天园区项目开工

3月3日,阿里飞天园区项目在金山区枫泾镇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建设用地243亩,达产后年综合营收约41亿元,5年内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与投产。飞天 (Apsara) 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规模云计算操作系统,可将全球数百万台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该项目主要建设数据中心机房、综合用房、配电房等运行及辅助用房,同时植入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云计算、云服务等业务,建成后将有力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建水平。


报告内容持续更新

敬请期待

......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