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张江之星】美迪西:“科创板CRO第一股”的创新之道

来源:科创上海

发布时间:2022-12-07

企业档案

名称: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4年

坐标:张江科学城

2021年度“张江之星”成长型企业


一周前

2022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

盛大落幕

但其泛起的阵阵涟漪却

越来越激荡在张江这片热土上和

众多生命科学领域创业者的心中


其中,一场聚焦AI制药研发创新的分论坛,引起了不少关注全球生物医药最前沿发展态势人士的兴趣。这是因为,如今,在全球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了药物研发的各个环节,技术也日趋成熟。不少业内人士判断,AI+制药相比传统制药有碾压式的优势,前景毋庸置疑。这还因为,这里是张江,在这你总能看到与世界最前沿动态的同频共振。


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该论坛的承办方之一。美迪西属于行业中较早关注到AI技术的企业,不仅仅在今年和去年两度承办AI制药研发创新分论坛,更发起和推动成立了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而这只是美迪西这家富有前瞻性眼光的张江药企创新发展进程中的一道缩影。


三大要素,让美迪西选择了张江


1.png


2004年,美迪西创立于张江。18年来,美迪西成为国内少有的,能提供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原料药制备、制剂工艺开发、药效学研究到临床前药代动力学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性新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企业(CRO),也在2021年度成为“张江之星”成长型企业。


美迪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春麟回忆起企业初创时的情形:“2003年,我回国考察,曾去过很多生物医药园区,当时的张江药谷只有3栋楼,但我们预测这里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政策的支持、开放的理念、创新的生态,是我们最终选择上海张江的三大要素。现在看来,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作为一开始就瞄准CRO赛道的企业,多年来,美迪西不断聚力前行,并让梦想照进现实。创新服务平台优势和拥有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的服务能力,让美迪西成为国内CRO赛道上的一匹“黑马”。而资质优势更让美迪西如虎添翼。美迪西的安评实验室在一开始便按照美国GLP的标准建设,是中国较早提供整套同时符合中国GLP和美国GLP标准的新药临床研究申报的CRO公司之一。如今,中美双报项目已经成为美迪西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在向外界展示企业在CRO领域的实力之后,认证、荣誉等接续而来——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GOI),子公司普亚被评选为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等等。仅2022年,美迪西就获得了“最具影响力CXO企业TOP20”、“2022上海新兴产业企业100强”、“2022中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价值榜‘最具影响力创新CXO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价值30强”等诸多美誉。


在过去的几年里,美迪西助力国内外创新药企孵化出了一连串创新成果。截至2022年6月底,美迪西已为全球超过1710家客户提供新药研发服务,公司参与研发完成的新药及仿制药项目已有268件通过CFDA/NMPA、美国FDA、澳大利亚TGA的审批进入临床试验。


优势加持,成为登陆科创板首家CRO


2.png


在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药向创新药加速转型的大背景下,CRO成为一条备受资本青睐的赛道。参照国外的市场格局与发展路径,具备GLP资质且综合实力强、经营规模大、研究质量高的一站式CRO企业是行业发展趋势,诸多优势的加持,让美迪西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2019年,美迪西成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药物研发外包服务企业,也因此被业界称作为“科创板CRO第一股。科创板的成功上市,开启了美迪西创新发展的新起点。这既是对美迪西研发能力和创新发展的认可,更帮助美迪西打通了融资渠道,推动了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的建设,也为其产能快速扩张奠定了基础。可以说,美迪西近几年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有高校创新力量,有全球大型药企,有优秀的创业者,有高聚集度的CRO,还有最活跃的资本……张江“热带雨林”般的创新生态,也为美迪西的发展提供着超乎想象的丰富养分


与张江的恒瑞制药、齐鲁制药、济民可信、英矽智能等多家创新药企达成合作,助力多款新药获批临床;在张江发起院士创新药熟化中心项目,为生物医药初创企业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生物医药一站式研发创新中心,构建医药创新成果的发现、筛选、加速研发、产业与资本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等机制,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机融合的创新药熟化中心,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达成合作,等等。这些都是张江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促成的发展。


立足创新,布局未来发展锚定点


3.png


如今,国内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公司开始布局first-in-class和best-in-class的新药开发,CRO作为产业链中的一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大势之下,美迪西立足创新布局未来发展的锚定点。  

  

以AI制药为例,目前全球最快的AI制药已经进入到较为成熟的后期关键的临床Ⅱ期药效性实验。AI+CRO+创新药企联合起来,可以助力新药更高质效地走向临床。如今,美迪西拥有丰富的创新药分子设计技术手段,依托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高通量药物发现技术、生物电子等排体技术等,建立更为高效的AI指导的药物设计与合成平台。同时,美迪西已与一些AI制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双向赋能,以AI助力更多创新药物更高质效地研发。    


如此重视创新的背后,既有美迪西天生与时俱进的基因,更有企业高层对中国创新药未来前景的深刻洞察——中国创新药企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除了基础科研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把握领先科技前沿,是中国生物医药走向国际竞争的重要底气,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关键。


展望未来,短期内,美迪西仍将专注于临床前研究服务,通过美迪西北上海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产业基地项目、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的实验室扩建项目等,增加公司药物发现实验室面积、提升试验设备条件和扩充研发服务人员规模,更好地满足全球大型制药企业大规模、标准化和持续性的服务需求。与此同时,实现研发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为客户提供种类更多、难度更大、附加值更高的研发服务。从长远看,生物药作为药物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将是美迪西未来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方向,而这无疑也将成为美迪西创新发展前行路上勇攀的另一座高峰。


创业就像播种,需要适宜的土壤和生态环境。美迪西成立18年来,见证着张江生物医药生态圈里的物种越来越丰富,生态系统越来越稳定,研发成果越来越丰硕,也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创业者在这里吸收着成长所需的各种养分。而一系列支持生物医药发展的红利政策相继出台,更将助力创业、创新的种子在张江生根发芽。


陈春麟表示,成为“张江之星”行动重点培育的企业,是对美迪西的有力鞭策。美迪西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质量至上”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实做好“新”技术和“高”质量,在生物医药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赛道上全力奔跑。


“张江之星”行动


《推进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暨“张江之星”行动,是上海科创办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对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


“张江之星”行动中提出要培育领军型、成长型、潜力型企业300家。首批纳入“张江之星”行动的100家企业,分布于张江高新区22园,覆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高端装备制造、信息通信、新材料等特色产业。


图片来源:由被访企业提供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