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工作要闻 /   详情

张江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临港园)

来源:科创上海

发布时间:2022-11-25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满载硕果与您如约相见。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是一份全面反映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年度报告,自2013年开始连续逐年编写。本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综述、建设成效、园区建设、附录、大事记与发展历程等部分,突出反映“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战略擘画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科创上海”将陆续推送报告中的精彩内容,与关心和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有识之士分享共勉。


1.png


2021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年度发展报告

—— 临港园 ——


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


2021年,临港园以“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为方向,扎实做好园区建设运营各项工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中长期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健全产业规划体系


为落实中长期创新型产业规划和前沿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重点产业领域启动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发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蓝色经济、数字经济、氢燃料电池等专项规划,高端装备、绿色再制造、工赋创新、智造焕新等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八大前沿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初步形成“2+9+16”产业规划体系,即2项综合性产业规划、9项专项规划、16项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或工作方案)、年度工作计划构成的四级产业规划和实施体系。


二、全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形成世界顶尖的科创“新体系”


科创机制进一步优化。成立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招募专业化人才专职研究、管理和服务新片区八大重点产业;设立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创新资金募集和项目运作模式,扩大科创载体服务领域;召开首届新片区科技创新大会,明确园区、企业科创主体责任和考核指标。


科创政策进一步升级。完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政策架构,编制完成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快速迭代“1+4+X”产业政策体系,发布“科创导航”、研究“科创指数”,创新浓度全面提升。


科创红利进一步释放。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溢出效应”凸显,“1+4”顶尖科学家事业集群建设加速推进,国际创新协同区全面启动,世界顶尖科学大奖创设,顶尖科学家实验室、基金会等入驻。向全球发布开放科学倡议,首发“未来科学”等重磅智库报告,在临港构建起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国别、跨区域、跨代际的开放科学国际合作新范式。


2.png


三、承接国家和上海重大科技战略任务,拓展创新版图“新布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解决国家生物医药与脑科学领域重大科技难题,筹备启动临港国家实验室项目,完成项目前期选址、论证等工作,并面向全球招募国内外顶尖人才;全球唯一国际性台风专业研究机构“亚太台风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引领建立亚太区域防台减灾科技联合攻关体系。


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模式,出台企业研发创新机构认定管理办法,加快实施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包括特斯拉、三一重工、华大积塔、电气核电、安恒信息等一批重点企业建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的企业级研发中心。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项目获国家批复并揭牌,临港成为第一梯队试点区域,肩负互联网构架完善、网络强国建设的新使命;围绕全球性难题,探索搭建全国首个智能汽车数据托管中心和检测中心;围绕国家开发战略,探索推进增值电信业务进一步开放试点工作,推动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合作企业设立;国际数据港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一号工程”,有序推进5个方面20项创新任务。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与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协会百华协会的科技创新合作协同,推动药明康德临港生产基地项目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项,支持心玮医疗、君实生物等上市企业及碧博生物、都创医疗等创新企业进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引进上海高峰人才领衔的凯斯凯迪医药科技项目,加速多项功能融合的生物医药孵化平台投入运营。 


四、加速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形成一批具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新成果”


科创生态“催化效应”不断加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内实现倍增,有效认定期内的高企数量超过900家;创晶科技中心、创新魔坊等100余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投入使用,近7万平方米孵化载体空间实现在孵企业409家;举办国际智能投研大会、世界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等活动,线上线下超百万人次参会;升级科创政策导航2.0版本,服务企业超过3万次。


科创平台“虹吸效应”不断显现。经过超百轮商洽对接,筹建并正式认定临港第2批8家科创平台,累计14个平台“面向产业创新需求,促进科创资源开放协同”作用逐步凸显,年内引进核心团队35个、领军人才38人、国内外一流人才133人、平台人数近千人,运营科创项目166个、实现孵化科技企业13家。 


创新项目“杠杆效应”不断放大。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片区四大产业、科技小巨人等200个专项立项,实施企业研发创新机构奖励、软集专项奖励、企业所得税优惠认定等近800个事项的支持工作,扶持资金总额近20亿元,撬动格科微电子、闻泰科技、新微半导体、澜起科技、盛美半导体、宁德时代等企业投资、研发支出落地超200亿元。


3.png

报告内容持续更新

敬请期待

......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