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媒体聚焦 /   详情

多项“全球首个”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张江跨国药企欲争“空白市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自3月1日起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

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

正式启用

医保药品目录,指国家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是群众看病报销的最基本政策标准。去年是国家医保局连续第三年开展医保目录药品准入谈判工作。


本次新调整的医保目录,有119种新药入围,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其中包括了治疗肺部疾病、糖尿病、癌症和狼疮等多种疾病的药物,更多疗效确切的药物和最新适应症及时纳入医保。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跨国制药商们迫切希望自己生产的药物能够出现在中国的医保药品目录中。对于他们而言,将最具代表性的创新药带入中国,就意味着能抢占更多的“空白市场”。

image.png

多项“全球首个”纳入新版医保目录

据《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蓝皮书》患者生存现状与需求调研显示,超过90%的患者认为治疗负担较重,希望降低医疗费用。专家直言:我国目前有近百万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减少用药不良反应及提高生活质量等,是当前SLE治疗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新版医保目录中,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制剂贝利尤单抗(商品名:倍力腾)成功入选。据悉,该创新药在我国上市第二年内即被纳入医保,将显著提高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对这一创新生物制剂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近期,在我国部分省市医院陆续开出了获批上市不久的创新靶向药物维加特(通用名: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的首批处方。医学专家表示,首批处方的开出,填补了我国PF-ILD(具有进行性表型的慢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的治疗空白。


由张江跨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推出的维加特是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获批用于治疗PF-ILD的药物,也是继特发性肺纤维化(IPF)及系统性硬化病相关性间质性肺疾病(SSc-ILD)后,维加特在中国获批的第三个适应症,对于肺纤维化治疗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维加特也被纳入2020年全国医保目录,这意味着将大大减轻肺纤维化患者的经济负担,利于其接受长期规范的抗纤维化治疗。

让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

国家医保局建立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无疑将会让更多创新药纳入报销范围。而张江跨国企业也积极参与国家医保目录谈判,以最大诚意降价,同时着力提升用药安全、药物质量以及治疗标准。


诺华、辉瑞、礼来等跨国企业也均有全球新药纳入新版医保目录。


随着《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多部医疗相关法律法规开始实施,表明中国政府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守住药品和疫苗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决心。


与此同时,鼓励新药创制也成为法律导向。《药品管理法》明确,重点支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对人体疾病具有明确疗效的药物创新,鼓励具有新的治疗机理,治疗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罕见病的新药和儿童用药的研制。

随着国内鼓励创新

及跨国药企第一时间

带来更多“救命药”

我国长期规范治疗

将形成更多有力保障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