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媒体聚焦 /   详情

科技抗疫|一大波“黑科技”驰援战疫一线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2-04-17

钛米无接触机器人

疫情防控一体化云平台

移动核酸检测车驶进方舱……

为打赢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上海各领域的科技创新创业者

纷纷行动起来

携带一大批“黑科技”

走上阻击新冠病毒的最前线

共筑用科技抗疫的坚强防线


1

空气清新喷雾 灭活新冠病毒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康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D2P技术合成的康斯汀蛋白“Kansetin”的产业化应用新品——栏冠™空气清新喷雾系列正式上市。据悉,该产品是专门为抗击新冠病毒研制出的日化类产品。

image.png

依据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康码生物团队对康斯汀蛋白进行了独特结构设计。康斯汀蛋白通过“安装”多触手,具备高亲和力、多角度捕获黏连新冠病毒的特性,进而使病毒丧失侵染机体的功能和途径,最终达到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及感染的效果。


与传统产品相比,栏冠™空气清新喷雾对消杀场景包容性更高,其添加的康斯汀蛋白可弥补传统消毒剂的应用场景缺陷。据了解,康斯汀蛋白是基于人体蛋白hACE2改造,利用康码生物核心D2P技术设计制造而成。康斯汀蛋白比中和抗体的亲和力强1000倍,可高效识别和黏连新冠病毒,使新冠病毒永久丧失感染活性。经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权威认证通过,康斯汀蛋白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及其突变毒株,其中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阻断效果更优异,远超原始毒株。


2

疫情精准防控一体化云平台

坐落于张江高新区静安园的上海梦创双杨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疫情精准防控一体化云平台”,减轻了学校、社区、园区、楼宇等管理人员的防疫压力,3月以来累计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浦东新区张江镇人民政府、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近十家单位提供服务,为智慧抗疫、精准管控贡献科技力量。


疫情形势严峻,为保证相关政企单位服务工作正常运转,宋汝良带领梦创员工快速响应制定多套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客户封闭式管理,确保驻守项目组高效有序开展工作。


在梦创,还有无数强有力的逆行者团队,他们身处不同城市不同项目组,他们跨越地域限制,为保障客户系统平稳运行,在公司董事长宋汝良博士带领下快速响应制定多套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客户封闭式管理,无数个团队,无数个人请缨要求先安排自己,他们连续多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筑牢主阵地。


3

无人机“飞手”在行动

上海翼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雷了解到奉贤区南桥镇临时铺设的多个核酸采样点都没有安装监控,指挥人员若要在不同点位之前往返太耗费时间和精力,而与病毒赛跑分秒必争,于是钱雷积极响应号召,充分运用了无人机的高机动性,通过无人机搭载高音喊话喇叭,在社区、公寓等区域内,进行大范围空中巡查和高空喊话。

image.png

无人机飞手在封控区外进行操作,保证了志愿者的自身安全,与此同时还更高效。钱雷告诉记者:“人工喊话辐射范围大概在一层至五层楼,还要爬上爬下跑来跑去,而无人机搭载高音喇叭喊话可以覆盖十层楼甚至二十层楼。”


钱雷和其他的青年志愿者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地把政府的相关防疫措施和要求通过无人机空中喊话传达给封控小区居民,稳定居民情绪的同时也高效收集了小区内各条线的防疫措施情况,为场外的指挥人员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和实际情况支撑。


除了在封控区利用无人机的高机动性,科技青年们还利用无人机高空监测了南桥镇各个核酸检测点的位置和人流量情况,及时告知居民们哪个核酸检测点人更少,减少大家花在排队检测上的时间,合理利用资源,分散各个检测点的压力,也可以有效避免排错队的乌龙事件。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