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媒体聚焦 /   详情

【聚焦】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诺奖得主呼吁“开放的国际科学合作”

来源:科创上海

发布时间:2022-11-07

今天是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最后一天,这场集聚全球“最强大脑”的盛会,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2个时区的60位顶尖科学家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其中包括27位诺贝尔奖得主。


1.jpg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讲的一番话,引起了与会者的议论。


谢克曼在对一些国家的政府作为表示“非常失望”后说:“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合作应该是开放的。畅通无阻的科学交流对亚洲、欧洲和美洲都有好处。”


倡导国际合作,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三大使命之一。在科学合作遭遇阻碍的国际形势下,这个论坛更显得意义非凡。


“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

各国顶尖科学家共襄盛会

发出了

开放、合作和创新 的强音


邀全球科学家加入大科学计划


本届顶科论坛上,多位中外科学家发出了国际合作倡议。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幽门螺旋杆菌发现者巴里·马歇尔向中国科学家介绍了“DNA动物园”国际联盟项目。加入联盟的各国科学家对各种动物的染色体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它们如何折叠以适应不同物种的细胞核。这个国际大科学合作计划的目的,是推出一个新的细胞核分类系统,并探索在进化论“生命树”上,一种细胞核进化成另一种细胞核的分子机理。


马歇尔说,上海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已参与“DNA动物园”项目,在研究麝的染色体。他邀请更多来自中国的科研团队加入这项计划,从基因和细胞层面探索“生命树”的奥秘。


发起国际大科学合作计划,是近年来中国科技界在积极探索的一个方向。随着国力和科技实力的提升,中国科研机构正在从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参与者转变为发起者、组织者。


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就是由我国科学家发起的。顶科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再次向全球科学家发出了邀请:“人类表型组计划是从上海开始的,我希望它在未来变成一个国际合作项目。”


据介绍,表型是生命体的生物特征,表型组是指生物体从微观组成到宏观、从胚胎发育到衰老死亡全过程中所有表型的集合。人类表型组计划在对人类的各种表型进行全尺度、全周期的精密系统测量,从而解析基因、表型、环境之间以及宏观、微观表型之间的关联,希望破解各种表型和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关系。


外国顶尖科学家讲述中国情缘


除了大科学计划,开放的国际科学合作也体现在众多个人合作项目上。尽管国际大环境近年来有所变化,但这并不能消除各国顶尖科学家对于“科学无国界”的信念。


本届顶科论坛上,2022年、2001年两次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卡尔·巴里·夏普利斯多次谈到与中国同行的合作和友情。在约15分钟的演讲中,他至少3次提到“佳家”,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董佳家的研究成果:“佳家团队发现了6000多个化合物,而且做了很棒的测试工作。”


2.jpg

两获诺奖的巴瑞·夏普利斯今年再次来到上海参加论坛。赖鑫琳 摄


夏普利斯与戴立信、林国强、丁奎岭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合影,也出现在他的演讲幻灯片中。科研同行、合作伙伴、跨国朋友,这些顶尖科学家的交流合作透着浓浓的人情味。


“我和清华、北大的教授都有合作,我们科研团队有20%左右的人来自中国。”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迈克尔·I·乔丹在演讲中,也介绍了他与中国科学家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合作情况。


作为人工智能专家,他无法想象不与中国、印度专家交流的场景。“我每发表一篇论文,24小时之内就会收到来自中国、印度同行的反馈,一些人会告诉我哪里写错了,和我讨论这个问题。”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些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言行,显示出国际合作、开放创新的持久生命力。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