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媒体聚焦 /   详情

【聚焦】张江·金桥未来车产业集聚区揭牌,“1+1”会带来什么

来源:科创上海

发布时间:2022-11-09

640.png

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浦东科经委主任李慧, 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金桥股份董事长王颖共同为集聚区揭牌。(图片由张江高科提供)


11月8日,在张江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交流会现场,“浦东张江·金桥未来车产业集聚区”正式启动。


家 底


张江科学城+金桥

这一次的“1+1”

会给浦东乃至上海的未来车产业

带来什么前景?


要回答这一问题,先来看看张江科学城和金桥“未来车”的家底。


“本立而道生,半导体是汽车产业的‘本’,张江恰恰集聚了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和软件算法技术,在智能驾驶领域覆盖了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环节。”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何大军说。


张江科学城拥有40万从业人员,其中1/3具有未来车背景,软件工程师6万多人,硬件工程师3万多人,还有芯片设计工程师24000多人,验证测试工程师超过5000人。


“ 金桥是上海乃至全国‘亩产’最高的地区之一。”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少雄说,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占浦东新区1/50的土地,贡献了超过1/4的工业经济规模。金桥的汽车产业是浦东首个千亿级产业,年产能280万台,汽车工业产值1830亿元,占金桥工业总产值2700亿元的近70%。


未来汽车电子的产业形态,将是车、路、网协同状态。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金桥的汽车电子产业已形成深厚基础。在车端,形成了联合电子、联创电子、博世等零部件龙头企业。在路端,已启动国内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全长29.3公里。在网端,拥有全市首个5G生态产业园,集聚了华为5G创新中心、中国信通院5G标准开放实验室、上海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助力车-路-网实现“实时互通”。


前 景


有了不错的“家底”

未来前景会如何?


据悉,张江·金桥未来车产业集聚区覆盖张江科学城西北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以及金桥开发区全域,将结合张江先进的芯片、人工智能技术和金桥的整车及配套资源,进一步夯实和扩大浦东“未来车”产业优势,以形成完整“未来车”生态链,构筑国内技术最先进、门类最全的未来车产业集聚区。


何大军介绍,园区将研究更多适合未来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精准扶持。“车规级芯片的测试认证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我们将搭建汽车芯片测试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本地测试服务。此外,还将提供全周期的应用场景。”张江将联合金桥29.3公里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为整车厂及方案商提供更有效的测试场景。


“随着汽车电子在整车中的价值占比逐步提高,汽车电子毫无疑问是未来车行业的长坡厚雪,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长远的生命周期。”杜少雄说,金桥将在车、路、网三方面继续发力。车端,通过引进龙头系统集成商,形成单车智能的创新生态。在自动驾驶示范区及其周边,将引入完整的路端产业链,包括路测设备、充电设备、信息安全控制系统等。网络建设方面,将打通各方资源,合力建设园区“中央大脑”。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