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媒体聚焦 /   详情

揭牌!国家中药标准研究分中心在张江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7

近日,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标准研究分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举行。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出席揭牌仪式。


aa20.jpg


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旨在推动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而成立的中药行业骨干研究中心,也是全国最早的四大中药工程中心之一。中心专业从事现代中药工程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超声波提取、超微粉碎、超临界提取、膜分离技术)、现代中药新药及功能性保健食品等健康产品的研究开发、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研究、现代中药质量标准评价系统方法学研究和现代中药产品的国际化研究开发。


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标准研究分中心由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中药标准研究分中心致力于中药标准、饮片对照物、经典名方、配方颗粒及中药二次开发等研究,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关于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张江科学城,是一家专业从事中药(植物药)物质基础研究以及天然化合物、中药化学对照品实物供应的科技型技术服务企业。截至2018年,公司研制的天然产物化合物达到3000多种,其中近500种依据国家标准物质相关技术要求进行标定,可作为科研及工作标准物质使用。同时,公司依托累积的中药化合物库和雄厚的研发技术力量,通过LC-DAD-MSn 联用技术将中药化学成分的保留时间、紫外光谱和多级质谱等多个信息整合,与Agilent公司合作建立了商业化的天然产物高分辨质谱数据库,利用该数据库可以直接对复杂中药成分进行准确快速定性分析,是中药物质基础研究以及中药二次开发重要工具。2016年团队参与的项目“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获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中药组分资源库及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单位。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