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科创中心 /   详情

来看阿斯利康的“张江成长史”

来源:浦东发布、看看新闻

发布时间:2022-03-10

image.png

几十年的职业生涯都献给了浦东这片热土。上海是一座非常开放的城市,张江又是新药和企业的摇篮,不仅孕育了本土的创新企业,也给阿斯利康非常大的信心。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

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01

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1993年,当时的王磊还是一名导游,经常带国外的商务考察团到浦东考察。


image.png


“当时还是一片农田呢,说实话,如果当年我指着浦东这片土地,说以后会变成如今繁荣的样子,大概是没人会相信的。”


1996年,王磊加入了罗氏制药,并于一年后搬到张江,成为了进驻张江的第一家企业。16年后,王磊又加入了阿斯利康。




“30年以来,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王磊说,“阿斯利康落户张江,原因在于张江是很多科学家回国创业的地方,有许多企业从张江走出,成为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阿斯利康非常希望能通过投资、合作、扶持、孵化等形式,让中国的创新药走向世界。”



02

开放的城市,创新的摇篮


在王磊看来,上海是开放的城市,张江是创新药企业的摇篮。


image.png


王磊说:“阿斯利康希望做一个本土化的外资企业,不仅把国外的创新做好,还能利用好中国的创新。张江是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创新乐园,也为阿斯利康提供了许多创新元素。”


王磊希望,阿斯利康不仅仅是把创新药带入中国,更希望在中国生产的各种新药,能够走向世界:“我们已经试了两回,都非常成功。”



03

外商进驻中国,我推荐浦东


浦东正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阿斯利康作为浦东医药外企的代表,也感受到了政策上的红利与扶持。


image.png


“浦东提供了非常好的营商环境,事无巨细做好‘管家服务’。”王磊说,他曾经提出过有关大学生与研究生的落户问题,并欣喜地看到,许多同事通过产业政策成功落户了。


image.png


对于有意向进驻中国的企业,王磊说:“外商企业总部进驻中国,第一步是落户,我推荐浦东。”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