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科创中心 /   详情

两项中国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在沪启动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近期,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首批项目陆续开题,正式开启最前沿科学领域的探索攻坚。其中,由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沈定刚教授指导的“婴幼儿脑发育队列” 重大项目与“上海科技大学-儿童青少年发育队列建设子课题”于近日正式开题。


项目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将基于联影医疗最新科研型3.0T磁共振系统,进行涵盖婴幼儿和儿童青少年这两个重要年龄段的脑智发育研究。开题会上,线上线下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启动项目课题并探讨脑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

image.png

上海科技大学两项中国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开题会现场

此次开题的“婴幼儿脑发育队列”项目,由上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婴幼儿脑发育影像实验室主任张寒教授牵头。项目聚焦婴幼儿早期发育阶段大脑结构、功能、连接的重大变化,将建设中国首个 0-6 岁正常发育婴幼儿聚合交叉大队列,并开展前沿技术和发育机制研究。


同期开题的“上海科技大学-儿童青少年发育队列建设子课题”由上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助理院长王乾教授负责。王乾强调:“这一发育队列将形成覆盖0-18岁,这为未来相关课题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个项目中,上海科技大学不仅将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机构紧密合作,还将携手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适用于脑智发育研究的智能化、高性能的设备和平台。


张寒介绍:“与成年人发育成熟的大脑不同,新生儿出生第一年大脑发育速度极快,大脑容量和解剖特征快速变化。这对数据采集、成像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均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相关研究中所使用的基于成人大脑的技术对婴幼儿大脑图像的适用性有限。”


上科大引入联影医疗最高端科研型3.0T磁共振uMR 890,并即将安装联影医疗超高场5.0T磁共振 uMR Jupiter。张寒补充:“新生儿易动,无法忍耐磁共振的噪声和长时间扫描,往往只有在睡眠状态才有可能采集到高质量的数据。联影医疗磁共振系统搭载了人工智能辅助的压缩感知技术ACS,这极大提高了婴幼儿脑影像数据采集效率和成像质量。”


此次项目的开展,不仅对于认识脑、预防脑疾病等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国产医学影像装备产业的自主可控与同样意义重大。沈定刚指出:“我们首次使用了国产高端磁共振来做中国脑计划的课题研究。技术的发展与前沿科学研究的进步相辅相成。也应该以此带动国内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