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科创中心 /   详情

科学竟如此艺术!张江科学会堂明迎首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image.png

上海科创办供图

在张江科学城,几乎每天轮番举行着国际峰会、科技论坛和行业路演,但一直缺乏一个地标式的主场。


张江科学会堂于是应运而生。9月1日,它将迎来首秀——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分会场。


这会是怎样的一个建筑?

探访之后发现

除了科学应有之义

它竟如此艺术

如此生机盎然


科学

先来说说张江科学会堂的地址,西邻哥白尼路,南靠海科路,北临川杨河。


以科学家命名的道路,是张江的特色。其中,中国科学家路名多为东西走向,外国科学家路名则多为南北走向。


同样,以“科”命名的道路,在张江也不少。上科路、海科路、中科路、荣科路、祥科路、环科路……


沿着川杨河往西,是张江人工智能岛。海科路的另一侧,是正在建设中的张江“科学之门”。


无疑,地处科创核心区的张江科学会堂,科学是其与生俱来的基因。

image.png

地处科创核心区的张江科学会堂。黄海华 摄


艺术

如果说建筑可以被阅读,张江科学会堂值得一看再看。作为建筑的“衣服”,它的幕墙可能让你一见倾心。


3万余片形态各异的三角形瓷板,从墨绿到浅灰的十种颜色渐变,看似随意镂空的玻璃……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或晴或雨的日子,它呈现着不一样的美。

image.png

从墨绿到浅灰的十种颜色渐变(背景是张江科学之门)。黄海华 摄

令人称绝的是,即使身处建筑内部,幕墙依然美感在线。这得益于兼顾结构受力和视觉审美的定制钢系统。常规钢结构虽然能做出造型,但在室内不经看。定制钢既是幕墙的龙骨,又是颜值担当。如同一幅“双面绣”,总建筑面积达11.5万平方米的张江科学会堂,实现了技术和艺术的完美呈现。

image.png

光与影。黄海华 摄

这是一个光与影的世界。晴朗的日子,阳光直接从幕墙玻璃倾泻进来。到了晚上,从川杨河北侧望过来,点点灯光与粼粼水面相映成趣。


从颜色来说,整个建筑偏向冷静色调,有科学的味道。但它选择的光,并不炫目,给人一种温暖的力量。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张江科学会堂,那就是科创新主场。”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陆晓炜说。

图片

多功能厅东侧的幕墙玻璃。陆晓炜 摄

陆晓炜在近三年项目建设期间拍摄了很多张江科学会堂的照片,成为微信朋友圈的摄影达人。“其实不需要什么摄影技巧,因为这个建筑和它周边的环境就让人感到一种美感,我不止一次感到震撼。”

图片

阳光、空气、水、大地,这是大自然最常见的元素,也是法国包赞巴克设计事务所给张江科学会堂带来的概念方案。


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明明是一座人工建筑,怎么会与大自然如此接近。从户外一楼沿着旋转步道往上走,可以到达张江科学会堂的屋顶,那里有一个种植着葡萄和玫瑰的花园。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川杨河和智慧河的流淌,闻到花草的清香,张开双臂似乎天空就仅在咫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接近屋顶花园的开阔步道上,目光所及之处绿意葱茏。由于视角的原因,周围的建筑大都隐去了,让人感叹:不识会堂真面目,只缘身在自然中。

图片

旋转步道。黄海华 摄

这种与大自然的连接,就算身处张江科学会堂的主体建筑里面,也能感受到。在序厅,有一个旋转式楼梯,抬头即可仰望苍穹。更不用说,那些转角遇到的幕墙镂空玻璃,总是不经意传递着大自然的信息,或日出日落,或风或云,或一抹绿色。

图片

幕墙镂空玻璃,不经意传递着大自然的信息。黄海华 摄

图片

“我从事会展行业多年,参与过不少场馆的经营,科学会堂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建筑,它既精美又灵动。很多客户来到这里,都表达出赞叹和兴奋,因为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创造出无限的可能。”张江科学会堂运营公司总经理张璨说。

图片

在旋转楼梯,抬头即可仰望苍穹。黄海华 摄

“建筑空间的可能性,有时需要使用者去发现。”陆晓炜说,张江科学会堂的包容性很强。比如,汽车通过专用电梯可直接开到多功能厅,这是为发布新车预留的;多功能厅还有一个旋转舞台,可以上演音乐剧。甚至,在旋转楼梯走个秀场,户外步道开个啤酒节,都是有可能的。


未来,这里会弥漫着咖啡的香味。待屋顶花园全部建成后,也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期待着,与你相遇在张江科学会堂。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