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科技创新描绘嘉定的“出圈”之路

来源:科创上海

发布时间:2020-09-08

作为上海的西北门户,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嘉定有着当仁不让的优势,同样被赋予了深切的期许。跳出嘉定看嘉定,甚至是跳出上海看嘉定,是嘉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该有的眼光和格局。网络上流行“出圈”一词,意为跳出原有圈层、涉及新的领域。嘉定的“出圈”之路,始终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借助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围绕毗邻地区全面融合和更广区域协同互补,形成示范引领。


8月28日,一场新品推介会在平城路上的新微大厦举行。对漫迪医疗仪器(上海)有限公司来说,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这条路走了整整十年。“我们推出的新品是心磁信号记录仪,相比现在常用的心电信号记录仪,它的敏感度更高,可以测出心肌缺血等问题。”“漫迪医疗”运营总监赵振华说,“我们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上市许可的企业。”


十年磨一剑,“漫迪医疗”踢出“临门一脚”,离不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助攻”。去年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上,“漫迪医疗”与微系统所就心磁信号相关技术达成技术转让协议,转让价达800万元。有了这项技术,“漫迪医疗”的新品才得以迅速推向市场。


    1.png


同样在科交会上有所“斩获”的还有上海烯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科交会上,“烯望科技”与微系统所达成协议,双方共建石墨烯材料与应用实验室。“烯望科技”是一家石墨烯材料和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2018年3月成立后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成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可谓“神速”。


“石墨烯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因其优异的散热性能,手机厂商开始使用石墨烯散热片为手机‘降温’。”“烯望科技”总经理丁古巧告诉记者,“石墨烯市场正在急速扩张,很多企业只顾着赚快钱,忽视了基础技术的研发,我们与微系统所共建实验室,‘借船出海’更有底气。”


    2.png


第三届科交会将于今年11月18日—20日举办,不出意外今年参展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过去两届科交会吸引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3个城市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研发机构参展,达成科技成果交易总额超3700万元。由嘉定牵头主办的科交会,为技术、人才、信息、资本等科创要素的对接提供了平台,带动了区域科创和产业的发展。此外,聚焦科创服务的多元化和精准度,嘉定通过建设线上平台,为长三角科创企业提供365天全天候服务。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