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能量,第五季漕河泾科创嘉年华聚焦芯片设计与科技金融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12

“芯”起点,“芯”未来。

yq1.jpeg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可以说,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务院同意张江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周年。作为张江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港集团的核心园区——漕河泾开发区是目前上海创新创业氛围最浓、企业孵化和投资环境最好、科技人才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

不久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意见》指出,要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形成数字经济的竞争新优势,包括加快建设集成电路等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在这些背景下,1月12日上午,以“‘芯’起点,‘芯’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季漕河泾科创嘉年华正式开幕。受去年疫情影响,这也是该活动首度在年初举办。

yq2.jpeg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吕鸣在开幕式上表示,凭借着深耕电子信息产业的强大优势,漕河泾开发区抢先布局数字经济,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新基建、互联网服务业等领域都集聚了大量头部企业,推动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协作创新,已成为上海最具规模的数字经济高地、“五型经济”集聚区之一。

本季嘉年华还拉开了张江高新区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劲表示,希望漕河泾开发区在上海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园区规模体量、经济发展总量、科技创新质量全面升级,成功实现“二次创业”,打造再创业再出发的“数字漕河泾”硬核,夯实漕河泾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基础,在新一轮的创新创业浪潮中再立新功。

据悉,往届嘉年华放眼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多个数字经济的关键门类,已经形成了一批卓越品牌、推出了一批标杆服务、展示了一批硬核科技、启用了一批特色载体、也收获了一群忠实粉丝,推动了创新创业资源加速汇聚漕河泾。本季嘉年华则聚焦芯片设计和科技金融,重点研讨如何借势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大潮,以金融创新赋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既延续了历届科创嘉年华的创新理念,又紧扣时代前沿脉搏。

yq3.jpeg

集成电路是数字经济的基石,金融科技又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开幕式上,“金融兴芯:资本的创新赋能半导体产业的未来”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上海临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亚军,国家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小康,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鑫,思特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坚四位嘉宾分别从投资界、学界和业界的不同角度发表主题演讲;国泰君安上海研究副总监祝超,交通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丁承,中微半导体董事会秘书、副总裁刘晓宇,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徐凌杰,飞书售前与技术服务部总监曾一鸣等则围绕“谁来引领产业创新?”展开资本界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对话,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与能量。

yq4.jpeg

此外,《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创新地图》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该报告开创性地引进了地图概念,将指标数据与区域空间资源分布相结合,打造成为园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仪表盘和导航器。同时,第一届金融科技大赛也将在嘉年华期间如火如荼展开,汇聚起金融科技领域引擎企业与先锋人物。

吕鸣在开幕式上还透露,临港集团正在新片区积极建设以集成电路为特色的“东方芯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信息飞鱼”,与漕河泾数字经济、“五型”经济形成联动、互补。未来,漕河泾科创嘉年华还将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活动形成联动,站位更高、视野更宽,进一步释放创新、创造、创业能量。

本季嘉年华由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提供媒体支持。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