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比学赶超,奋楫扬帆!宝山按下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加速键”!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1-01-29

image.png

今天(1月28日)上午,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2021年宝山区建设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推进大会在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召开,标志着宝山“北转型”新篇章大幕开启,科创战略进入全面施工期。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区政协主席丁大恒,区委副书记张义,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市发改委、市科委、市经信委、中国宝武集团、上海大学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image.png


出席仪式的领导上台为宝山区建设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按下加速键。


image.png


区委书记陈杰指出,宝山三江交汇,因水而生,“宝山”名字由作为明朝郑和下西洋的灯塔得来,“五个百年”的历史传承,也缘起吴淞口岸的自主开埠。作为转型中的老工业基地,宝山“后浪”澎湃,关键要打好科技创新牌。短短数月,宝山拿出了科创的实施意见,环上大科技园正式开园,总投资135亿的宝武吴淞十大项目集中启动,“后浪”的澎湃之力正在加快升腾。

陈杰指出,大江东去,宝山科创其势不可挡,必将一往无前。宝山将奋楫扬帆,鼓足“比学赶超”的精气神,保持力争上游的志气、拿出拼搏奋进的态度、激发百米冲刺的劲头,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抢机遇、抢赛道,朝着直线加速前进。宝山将厚积成势,打造宝山科技创新的优质生态,补齐创新链、打通产业链、叠加资金链,助推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更好成长。宝山将融汇共生,让科创活力流淌在城市每个角落,借好科技创新的引领力,深入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南北联动、组团发展,全面融入市域空间新格局,演绎好北上海城市“变奏曲”。宝山将海纳百川,广邀天下英才共聚宝山,同创未来。希望各位宝山的先进企业家和优秀人才,也积极推介宝山,帮助宝山一起招大引强、招贤引才,与宝山共享战略优势、空间优势、产业优势,一道乘势而起、扬帆远航。


image.png


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下达宝山区2021年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image.png

科创主阵地核心承载区三大平台公司揭牌。

image.png

街镇园区代表接受目标任务责任书。

image.png

科创主阵地建设首批载体命名授牌。

据了解,围绕上海市“十四五”规划赋予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发展定位,宝山区对标对表国家战略、上海战略,推广复制自贸区创新经验,加快推动科创企业上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宝山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枢纽门户等功能,着力引进聚集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全面加强与复旦、上大等高校院所合作,推动区校合作、区区协同、区企联动,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具有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高端产业引领力的科技企业。切实尊重市场规律和市场主体,着力促进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实现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做好从科技到市场的大文章。加快建设三大产业基地,推进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环上大科技园等建设,打造以石墨烯功能性平台为代表的超碳、超导、超硅等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提升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集聚辐射效应。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全域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大力发展“五型”经济,发展壮大一批以石墨烯功能平台、欧冶云商、钢联、微盟、快仓、票易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企业。同时,依托轨道交通1、3、7、15号线等已开通地铁站点,大力加快沿线科技孵化和产业化步伐。

image.png

南大智慧城效果图


聚焦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目标任务,宝山区勇当“科创+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依托宝武、临港、上大的资源优势,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布局,调整组建吴淞、南大、大学科技园3大一级平台公司,明确开发建设、投资发展等功能定位,实体化投入运行。计划到2023年,南大核心承载区功能性开发框架基本形成,吴淞核心承载区转型发展初具规模,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增长。一方面,围绕南大地区打好“上大牌”。控详规划正式获批,临港智慧城等项目按节点有序推进。26个市政公建项目加快建设,丰翔路、祁连山路等主干路网基本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幼托等公建配套结构封顶。与上大达成新一轮战略合作,挂牌成立环上大科技园,制定专项政策。首发项目宝山科技园完成功能改造,临港城工科技绿洲一期建成使用,首批3个产业技术研究院、8家企业、8个重点转化项目入驻。另一方面,聚焦吴淞地区打好“宝武牌”。建设规划、首发地块控详规划和两个1平方公里控详规划正式获批,10个专项规划形成稳定成果。与宝武集团深化合作,发挥宝武产业链上下游聚合优势,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35.3亿元的欧冶云商运营中心、宝武工业品供应链运营中心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宝武高炉会博中心顺利竣工,博绣荟产业园投入运营。

image.png

吴淞创新城(吴淞口国际科创城)宝杨路首发项目效果图


随着宝山区转型发展的时机日益成熟,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不仅是宝山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内在需要,对上海新一轮的市域空间布局优化调整更是具有重大意义。“十四五”时期,宝山将全面推进产业、技术、企业和经济体系的全面升级,重新锻造在国际国内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中的节点地位,形成既符合区域创新链特点,又能有力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功能建设的框架布局,这也是新发展阶段宝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宝山区着眼于抓开局、谋布局、求破局,正在全区上下组织开展学习大讨论、工作大调研、干部大培训、能力大比武、岗位大建功等“比学赶超”五大行动,以此迅速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扎实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取得突破和成效。

宝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大会所在的宝武高炉会博中心,几个月前,还是宝武2500立方米高炉区域,而短时间内就实现从启动开工到竣工启用,摇身一变成为会博中心。这是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热度”和“速度”的精彩呈现。宝山区位独特、毗邻高校,对外交通畅达,在地央企多、产业腹地多,已经有了很好的“起势”基础。今后,将紧紧聚焦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构建全过程全要素参与的科创生态;借好科技创新的引领力,深入推动产城融合,让“投资宝山、稳如泰山”成为企业家的共识,更好地演绎出“北转型”这首嘹亮的“城市变奏曲”。


image.png


会上,宝山正式发布了《宝山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聚焦成果转化、科创与金融、创新人才、创新产业、科创服务体系等五大重点领域,共制定了28条68项具体计划,对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做了全面的规划,旨在到2023年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数、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等关键指标“倍增提升”,持续打响“科创宝山”品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加快构建“三分区”科创中心主阵地空间架构


南片区

image.png

打造“北中环赋能经济带”,推进南大智慧城功能性开发,建设环上大科技圈。推进蕰藻浜沿岸科创转型,打造充满人文活力的水岸风貌、科创港湾。


中片区


image.png

结合吴淞地区转型和北沿江高铁宝山站建设,加快提升吴淞市级副中心服务能级,打造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功能空间,与中心城共同做强城市核心功能。


北片区

image.png


在北部园区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高端制造业,拓展科创空间。


联合宝武推进协同创新


image.png


加快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


对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推进大学科技园集聚和发展,增强大学科技园辐射带动效应。


建立环上大科技创新联盟


到2023年打造10个有品牌辨识度和特色显示度的大学科技园核心功能载体。推动不少于60项科技成果在宝山转化。引进和打造各类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30家以上。

image.png


重点引导资本资源向科创领域聚焦

image.png

建设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image.png


发挥金融科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


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助力科创企业挂牌上市

推进我区拟上市企业“展翅计划”,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股交中心深化合作,支持科创企业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image.png


image.png


加快创新人才引进


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揽才工程,用好专业猎头力量,支持企业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加强院校创业指导站建设。


到2023年,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0个,借助猎头公司力量引进150名从事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技能攻关的人才。选树优秀创业项目不低于30个;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



加快创新人才培育,发挥创新人才激励制度,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推进宝山区企业人才培养“灯塔”计划,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行宝山区优秀人才樱花服务卡,在住房、落户、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制定高层次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落户宝山的住房优惠政策,筹集人才公寓8000间,全面推行宝山区优秀人才樱花服务卡,持续优化完善区级创业扶持政策,持续扩大政策受益面,助力人才安居乐业。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