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科创企业是否适合在上海市中心发展?黄浦区给出了答案→

来源:学习强国、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7-27

科创企业

是否适合在市中心发展?

黄浦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image.png

最近,黄浦区亮出去年以来科创产业成绩单:去年黄浦区科创服务业总税收同比增长39.6%,增速首次领跑其他各重点产业;今年上半年,科创产业增速依旧领跑。科创产业高增速的背后是优秀科创企业的集聚:去年黄浦区引进科创企业72家,同比增长140%,注册资金增加值同比增长185%。近年,一批区块链、机器人、临床转化服务(CRO/SMO)和半导体芯片等领域的科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黄浦区集聚。为服务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黄浦区将进一步发力科创产业——聚焦金融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细分赛道,打造成为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能力突出、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生态优越的国际都市创新区。


放眼国际大都市

“科技回归中心城区”的趋势

也愈发明显

黄浦区正顺应这一趋势

乘势而上


01

相较土地资源

人才更受科创企业关注

“上海脑虎科技”是一家聚焦于“脑机接口”领域的中国科创企业,其掌握的核心技术可应用于临床重大脑疾病诊治和脑功能探索,被业界认为将是辅助治疗渐冻症、高位截瘫、癫痫等重大脑疾病的重要手段。2021年7月,“上海脑虎科技”携核心技术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举拿下最高奖项“SAIL”奖。去年10月,“上海脑虎科技”落址黄浦区,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获得了近亿元风险投资,成为国内脑机接口领域投资额最大的早期融资。


如此优质的科创企业在选择落址空间时,并不缺少投来的“橄榄枝”;但“上海脑虎科技”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寸土寸金的黄浦区。其创始人陶虎坦言:看中了黄浦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


当下,一些优质的科创企业落址时,需求不再着眼于土地面积,而是更多考量“综合因素”:是否距离市场更近、距离资本更近,是否有足够多应用场景,能否吸引到创新人才愿意到这里来工作。陶虎说,在这些方面,黄浦区具有优势。这里集聚了大量资本、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也更加贴近于市场,这里还有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的精彩都市生活。


“特别是能否吸引人才,是很多科创企业落址最为看重的要素。”黄浦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现代科技创新来说,复合型人才是主力军。中心城区高端产业交错而生,容易集聚行业交错产生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中心城区生活环境多样化、交通与沟通便利,对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在国际上也有一种趋势愈发明显——“科技回归都市”。近年,纽约、伦敦、旧金山、波士顿、东京等国际大都市,通过推动城市更新、集聚创新要素,涌现了一批面貌焕然一新的科创集聚区,实现了很多技术、业态模式的融合创新。如,纽约拥有5万家科创企业,是目前全美仅次于硅谷的创新集群,这些科创企业主要分布在曼哈顿区、皇后区和布鲁克林区等城市中心区域;伦敦集聚了英国一半的独角兽科技企业,其中老城区伦敦东区更新后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创新集聚区,吸引了很多世界知名科技企业入驻。


“我国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上海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黄浦区始终紧扣国家、上海科技发展战略,服务大局、服务上海,不断思考与调整自己的站位。”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


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黄浦区地理位置优越,经济总量多年在上海中心城区最高,经济密度在全国领先。近年,黄浦区也密切关注到科创企业回归市中心这一国际趋势,结合自身区位特点与区域发展,加快制定产业方向和路径。“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时,黄浦区积极把握科技回归都市的趋势,乘势而上。”黄浦区区长沈山州说。


02

集聚与培育

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黄浦区很早就将科创产业作为重点新兴产业进行培育,默默深耕,近年黄浦区更是聚焦打造“黄浦科创四小龙”,在区块链、机器人、临床转化服务(CRO/SMO)和半导体芯片等领域发展迅速。“海派智谷”便是机器人领域中的一家重要的科创服务企业。


北京东路是昔日全国闻名的五金一条街,但这个街区正在转型。北京东路上最醒目的高楼之一——“海派智谷”,就是转型的代表。


这里前身是赛格电子市场,如今是上海市中心AI机器人“浓度”最高的应用场。2250平方米的科技化超大面积创意体验中心内,商业娱乐型机器人、智能服务型机器人、智慧安保警务巡逻机器人、智慧医疗防疫机器人……来自2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的机器人、智能化设备、服务产品在这里进行了集中展示。一些AI企业品牌将“海派智谷”作为研发新品推向市场的第一窗口。如,全球500强企业之一ABB集团推出的ABB机器人交互式场景第一时间放在这里展示,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服务商海尔将旗下上市子公司海尔智家落户“海派智谷”,在这里打造了“衣联网”第三代智慧门店,可为用户提供洗涤、护理、存储、搭配、购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场景和智慧解决方案……


经过几年的埋头深耕,如今,区块链、机器人、临床转化服务(CRO/SMO)和半导体芯片等领域的科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已在黄浦区集聚并发展壮大。


在区块链领域,黄浦区引入了专利数全球第一的蚂蚁区块链、独角兽企业趣链上海总部趣熠链科技;在特种机器人领域,中电科21所特种机器人中心快速发展,引入了国内领先的人形机器人公司爱凡达,北京东路上的“海派智谷”机器人应用展示中心已初具规模;在临床转化服务(CRO/SMO)领域,拥有国内首家挂牌上市的SMO企业普蕊斯、首家跨入“千人研究团队”俱乐部的专业SMO药明津石、全球领先的CRO公司康德弘翼以及专注于提供药物临床研究一站式专业服务的CRO百利佳生;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有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半导体公司亚德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和通信产品集成企业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内持有IP范围最广的安华高等。


黄浦区为区块链、机器人、临床转化服务(CRO/SMO)和半导体芯片等领域的科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起了个有意思的名字——“黄浦科创四小龙”,希望以这些企业带动更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落址。“‘黄浦科创四小龙’是黄浦区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发展出的科创特色产业。为服务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黄浦区将聚焦更多前沿的、新兴的科创领域特色行业。从四小龙到六小龙、八小龙,都有可能。”黄浦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说。


科创产业在黄浦区开始崭露头角。2021年,黄浦区科创产业“成绩单”亮眼:科创服务业总税收同比增长39.6%,增速首次领跑其他各重点产业。


03

制度创新

助推科创产业进一步发力

今年7月1日,黄浦区召开了首届“科创大会”,富有深意。区里与最近落地黄浦区的科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彰在黄浦区深耕的优质科创企业,感谢它们为黄浦区域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一位参会的科创企业负责人说,感受到了黄浦区求贤若渴的诚意。


“科创兴百业”,这是黄浦区领导过去两年在重要会议上多次提到的关键词。“任何一个科创赛道都会对其他赛道上的技术发展、商业应用产生影响。在不同的赛道和领域里,很多原创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科技成果一旦被产业化、商业化,将给所在行业带来革命性影响。”


如,黄浦区有三大产业——金融、商贸、专业服务业,占有一定优势;但黄浦区居安思危,很早就在考虑三大产业如何进一步集聚辐射,发挥更大能量;而科创正是“撬动”这些产业升级的关键性钥匙。


去年以来,黄浦区加大了对科创企业的精准招商力度。在相关部门抽调年轻招商骨干,在区科委成立了一支招商团队。在招商团队成立的第一天,团队领导就给队员们分派了一个任务:每人领受一个科技前沿领域,钻研、学习。“我们不是拿政策优惠来吸引科创企业,而是要做企业的知心人。”黄浦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变化速度很快,不同科技细分领域的情况千差万别,千篇一律的招商说辞根本无法打动企业。“专业是与科创企业交流的敲门砖,我们提出科创招商要‘五懂’,懂术语、懂趋势、懂市场、懂投资、懂服务。我们要用科创企业的话语来交流,要明白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提供他们最需要的服务,最终打动他们。”去年全年,黄浦区引进科创企业72家,同比增长140%,注册资金增加值同比增长185%。


商务成本高,始终是科创企业落址黄浦区的一道门槛,也是黄浦区集聚科创企业的短板。“现在很多落址黄浦区的科创企业,都是相对成熟一些的企业,还有很多优秀企业可能处于初创期,未来发展前景巨大,但苦于市中心的商务成本太高。”为此,黄浦区最近酝酿了一个大动作——黄浦区国资委全资投资设立黄浦科创集团,前期注资10亿元,扶持科创企业在黄浦区发展。


“黄浦科创集团将重点聚焦科创园区开发与经营、科创产业招商和科创企业服务、科创产业发展、科创产业投资、数字科技五大核心业务板块,力争成为区域新兴产业聚集的推动者、科创企业腾飞的加速器、产融结合发展的排头兵,推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科创产业集聚,形成黄浦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新动能。”


据悉,黄浦科创集团的首个任务就是盘活区内闲置空间,打造成高品质载体,以科创集团可以承受的优惠价格提供给优质的科创企业使用。目前已有5万平方米载体空间在落实中。


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交融共生,经济增长的后劲将会绵绵不绝。未来,黄浦科创集团还将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圈,营造跨领域的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碰撞,特别是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间搭建平台,不断促进科技在现实场景中应用。


黄浦区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打造上海深化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服务区和特色功能区。最近,黄浦区正在制定出台新一轮科技创新政策,聚焦金融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细分赛道,主要在集聚活力创新主体、激发活力创新项目、打造创新人才高地、释放场景要素潜力、营造创新人文环境等方面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着力将黄浦打造成为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能力突出、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生态优越的国际都市创新区。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