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分园】闵行、宝山、松江科创动态

来源:今日闵行、上观新闻、松江科技

发布时间:2022-11-21

近期闵行、宝山、松江有哪些科创动态?一起来看  ↓↓↓


闵 行


在近期举行的“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推介会上获悉,闵行生物医药产业既有化学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也有制药装备及原料,产业链较为齐全,上下游较为完善。2022年1-10月,闵行生物医药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为258.58亿元,占比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0%,同比增长4.1%


不断提升科创发展能级


据介绍,闵行现有生物医药企业53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东富龙、澳华、申联生物、乐普生物),高新技术企业186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业68家,商业21家、服务业27家,合计116家。2021年,规上总营收402.9亿元,同比增长18.7%。


康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典型案例之一。康码生物始建于张江核心园区张江药谷,注册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闵行园,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DNA-to-Protein蛋白质体外无细胞合成技术、生物医药创新产品研发、蛋白序列智能算法三项核心能力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生物医药企业。


1.png


53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中,也不乏“闵行研发”。上海邦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闵行自主培育的生物医药企业,目前已建立起坚实专利基础,并将成果转化为潜在商业化管线,在多项IIT试验中确认了良好成药性,如基因编辑治疗β-地中海贫血症是世界首个成功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治疗β0/β0型重度地中海贫血的项目,已于2022年8月获得IND批件,正式进入临床I/II期研究等。


2.png

随着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成果也在不断涌现。今年1-10月,闵行新增药品注册批件1件、临床批件6件、三类医疗器械15件、II类医疗器械19件,新增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4件,另有3件医疗器械获批进入国家和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通道审评,占比全市的30%。


东邻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北嵌虹桥商务区、西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闵行有着虹桥商务区优势和上海交大、华东师大高校创新优势,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为代表的区域产业将不断提升科创发展能级。“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真正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副区长李锐在推介会上表示。


全面布局生物医药产业


据悉,闵行区生物医药产业新一轮“3+X”规划对闵行北、东、南三大片区进行了全面详细的特色功能布局。


3.png


闵行北部建设虹桥生物医药研发总部功能区,规划面积1.76平方公里,可用土地100余亩,载体空间55万方,为研发总部保障土地供给、为科研产品提供应用场景,现已集聚了信达生物、威高集团、云南白药、康方生物、正大天晴、东软医疗、先声药业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龙头企业研发总部。


4.png

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


闵行东部规划建设浦江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功能区,打造“浦江基因未来谷”,承载制造功能,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可用土地1500余亩,载体空间140余万方,建设张江创新研发成果溢出的首条护城河。现已集聚美敦力、因美纳、之江生物、乐普生物、普洛麦格、思路迪、锐翌生物、燃石医学、明尼苏达(3M)、诺禾致源、凯赛生物等生物医药国内外领先的制造企业,其中已有基因产业相关企业200余家。


5.png

临港浦江国际生命健康城


闵行南部借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未来3年“大零号湾”核心区域将建成载体47万平方米,区域载体总量将达141万平方米,为创新发展输送人才、提供资源、留足空间,打造大零号湾智慧医疗创新发展功能区,毗邻南部区域目前已集聚了中美施贵宝、强生、恒瑞、康码、第一生化、中科新生命等大批产业龙头企业。


6.png

与规划相配套的是产业、科技、人才等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专项从推动支持研发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完善平台支撑三个方面,最高支持1000万元;科技政策从企业初创、成长、壮大各阶段设立针对性条款,对成果转化项目最高支持1000万元。先进制造业政策对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制造业产业领域以及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最高支持2000万元。人才政策从人才落户、医疗、子女入学、地方经济贡献奖等各方面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


宝 山


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它的应用场景广泛,新能源、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都离不开它。11月19日, 2022(第九届)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在宝山区举行。大会以“沪聚烯力量 共碳新未来”为主题,聚焦产业链合作、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7.png


石墨烯铜创新联合体在会上正式诞生。它集聚了正泰集团、上海电缆所与上海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等各方力量,将面向全球“发榜”,协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聚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有着“石墨烯之父”之称的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在视频中讲到,对科学研究来说,好奇心是重要驱动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至关重要。他认为,此次揭牌的石墨烯创新联合体,将为加速创新要素资源的流通互动发挥作用


以往,一项基础研究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再到进入寻常家庭,往往需耗费数十年。但石墨烯新材料却一改这条“铁律”。短短十年内,它就顺利在电池、手机等领域得到应用。据了解,该创新联合体成立后瞄准的首个关键领域也将立足家电产业。各方力量将共同推动石墨烯在家电产业的应用示范和首次商业化,突破家电产业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的技术短板,实现国产关键零部件成熟应用。


会上,剑桥石墨烯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科技官兼管理部主席安德里亚·卡罗·法拉利“剧透”了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最新的发展成果。该计划将投资2000万欧元建立2D中试线,为欧洲石墨烯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提供中试规模的石墨烯基电子器件。据了解,中试线的相关工艺流程将在欧洲最先进的实验室完成,相关工艺将在2024年前全面完成,这将极大加速石墨烯光电器件在传统制造业的应用进程。


8.png


宝山区亦在促进石墨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探步多年。位于宝山的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规划面积2.56平方公里,是上海市五大新材料产业园区之一。数据显示,园区现有新材料相关企业近60家,汇聚了一批科研创新平台,形成了以上海市石墨烯技术功能型平台、上海市高温超导产业基地等“超碳、超导、超硅”新材料领域的一批头部企业和功能型平台。当前,园区正在积极开拓“超膜”领域,为膜产业发展打造“快速通道”。


上海市石墨烯技术功能型平台案例,此前顺利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孵化出了多项填补空白的硬核创新成果。会上,还有一批“种子选手”签约进驻园区,包括石墨烯大功率加热器件项目、石墨烯导体复合材料项目、石墨烯绿色节能建材项目等。


会上还发布了全球石墨烯企业竞争力百强榜。该榜单将综合衡量石墨烯企业在创新研发、产品生产、运营、市场等方面的竞争力,在全球石墨烯产业中做强“上海指数”,进一步提升我国石墨烯产业链创新水平。


松 江


近日,信息通信领域大咖云集松江,在全球6G发展大会上,共绘6G时代美好愿景。大会由中国IMT-2030(6G)推进组和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旨在成为移动通信领域极具全球影响力的专业性高端会议。


9.png


本届大会是继2021年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大会后,首次易地上海举办。首次易地就选在松江召开,源于松江所具备的多重优势:松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创新氛围浓厚;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是全市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产业基础扎实。


近年来,松江加速科创“蝶变”,围绕“数智G60”数字化转型特色品牌,全面构建“科创走廊+数字云城+智慧枢纽”的数字化转型功能框架,勇当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开路先锋,推进五大数字产业创新工程(工业互联网产业引领工程、人工智能产业壮大工程、卫星互联网产业培育工程、信创产业提升工程、新兴产业领域数字融合发展工程),点燃长三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松江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获评全国首个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被授牌全市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10.png


创新策源功能增强

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近年来创新策源功能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依托工信部授予的“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松江已集聚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254家,工业互联网生态服务涵盖沪苏浙皖等12个省市,赋能企业超过30万家。


11.png

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松江企业云汉芯城(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昆山安费诺正日电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首家中国线上代理。作为国内电子制造业供应链数字创新和数据服务平台,云汉芯城能够为电子制造企业提供产品技术方案、元器件技术选型、电子物料采购等供应链服务。“双方将在安费诺连接器产品的线上推广与终端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探索。”云汉芯城渠道运营高级经理朱亮表示。


12.png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


此外,松江不断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依托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腾讯丰富的技术产业资源,计划3年内引进100家“超算生态”企业入驻。依托科技部授予的“洞泾人工智能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松江引进上海华科智谷机器人项目,建设“智能柔性机器人产业基地”。与此同时,松江积极布局卫星互联网产业,抢抓信创产业新赛道,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挖掘“元宇宙”概念应用场景。


建设“数智G60”品牌

点亮新城智慧之光


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松江新城发力建设“数智G60”品牌,提升新城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软实力。


围绕松江新城“数智G60”,立足“科创走廊+数字云城+智慧枢纽”定位,松江率先启动并出台《松江新城“十四五”信息基础设施专业规划》。从示范创新、应用赋能、传统升级三类信息基础设施维度,形成基于老城历史风貌区、双城融合核心功能区、松江枢纽核心功能区、东西产业融合示范区为四大主要板块的具体规划内容。


13.png


譬如,新城东部产城融合示范区聚焦“数字产业化”,重点强化硬核新技术、在线新经济、科创新生态等核心功能,引进和培育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网络视听等为代表的数字内容科技产业。新城西部产城融合示范区聚焦“产业数字化”,依托园区内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无人工厂”,依托龙头“链主”企业提高产业链整体数字化水平。在新城南部上海松江科技影都,发展数字化影视拍摄、后期制作、人才教育及培训、影视交流与版权交易、影视产业服务等五大数字影视产业。


来源:今日闵行、上观新闻、松江科技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