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张江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陆家嘴园)

来源:科创上海

发布时间:2022-11-23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满载硕果与您如约相见。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年度发展报告》是一份全面反映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年度报告,自2013年开始连续逐年编写。本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综述、建设成效、园区建设、附录、大事记与发展历程等部分,突出反映“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战略擘画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科创上海”将陆续推送报告中的精彩内容,与关心和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有识之士分享共勉。


1.png


2021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年度发展报告

—— 陆家嘴园 ——


金融科技、金融城


2021年,陆家嘴园围绕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新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技术产业创新为重点,以业态模式创新为核心,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金融核心功能持续强化,全球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四上”企业营业收入1398亿元,工业总产值4.6亿元,高新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221亿元;拥有园区企业13105家,其中“四上”企业1085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新增注册企业228家。


一、集聚科创资源,持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陆家嘴园持续打造应用场景全、创新引领力强的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区,通过搭建金融+科技、金融+医药等多领域场景应用平台,形成研发+平台、产业+总部、孵化+加速的联动体系,逐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核心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规划到2025年,陆家嘴园将培育集聚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头部企业15家,新增20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项目,建设成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垂直领域众创空间。众多科技企业利用陆家嘴园总部资源多、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引领数字化转型变革,打造数字经济领域新亮点。


借助陆家嘴园的区位优势及张江专项扶持政策,以精准招商为重中之重,拓展科技项目招商渠道,狠抓重大项目招商,智慧城市研究院、能链科技、零数科技、云拿科技等一批涉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相关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落户。截至年底,陆家嘴园汇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各类创新型孵化器12个,在孵企业近300家。


二、对接张江专项政策,持续优化人才服务


引导企业在科技创新、企业培育、科技金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积极申报张江专项发展资金项目,全年陆家嘴园推荐项目52个,申请市区两级资金支持4205万元,其中区级财政配套资金2102.5万元


2.png


三、推进大企业创新中心和外资研发中心建设


香港协鑫集团将在陆家嘴片区设立硅材料研发中心,并计划申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该项目进入工商注册设立阶段,相关跨国公司总部认定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同步推进。全球新能源巨头BP中国在陆家嘴设立全球研发中心碧辟(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BP集团在全球设立的首家独立研发中心,其主要功能为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与服务,其应用板块涉及供应链、销售、工厂运维等领域。


四、提升园区品牌建设,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召开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布会(陆家嘴园专场活动),为陆家嘴区域内科技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举办医疗科技企业沙龙活动,提升园区企业获得感,增强园区和企业间服务黏性。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开展参展、招展、项目签约等工作,大会期间成功对接意向落户人工智能类项目5个。


发挥园区和企业服务主体作用和价值

“十四五”期间,陆家嘴园致力于打造最优服务生态,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努力成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主力军,为上海深化“五个中心”和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出贡献。


3.png


报告内容持续更新

敬请期待

......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