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分园动态 /   详情

【分园】闵行、虹口、宝山科创动态

来源:科创闵行、科创服务中心、虹口科技创新创业服务e路通、宝山科技

发布时间:2022-11-28

近期闵行、虹口、宝山有哪些科创动态?一起来看  ↓↓↓


闵   行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赛事圆满结束。上海赛区10家企业获得国赛优秀奖,其中闵行企业有3家,全市占比30%


高端多光路多领域应用金属3D打印设备


上海汉邦联航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获奖项目:

该项目具有大幅面成型尺寸,多激光高效配置,出色稳定的风场性能及智能化铺粉监控系统,实现对高效高品质及高品质一致性的极致追求,结合独特、便捷实用的粉末闭环管理系统,适用于连续性批量化生产的应用场景。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需求背景下,核能已经体现出是最优质能源供给的特性,考虑到加工周期和成本,中国核动力设计院使用金属3D打印的制造方式,并选择与汉邦科技进行合作。经过装机测试与验证,与常规换热装备相比,汉邦科技的3D打印设计和制造的换热器重量和体积均减小90%,制造成本降低50%,换热效率大幅提升。


锂电池电极浆料连续匀浆装备的研发


上海离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获奖项目:

针对当前锂电池正负极材料连续匀浆过程中金属杂质超标难题,同时需要大幅提升电池匀浆生产效率和大幅降低生产能耗,并兼容下一代固态电池生产的需求,离原科技国内首创开发的金属陶瓷材质的LY系列锂电连续匀浆挤出装备,实现锂电挤出装备4方面的性能重大提升:电池浆料中金属杂质含量降低80%;产线占地减少50%;生产效率提升4倍;生产能耗降低61%。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到德国大众、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多个国内外知名锂电用户。


1.png


面向高端制造缺陷检测的

复眼仿生三维光场成像系统


奕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获奖项目:

奕目科技的光场成像技术革新了机器视觉行业,赋予相机感知三维信息的能力。基于仿生学原理,奕目光场相机通过数百万颗微小透镜阵列来模拟昆虫复眼,每个透镜都代表一个独立子视角,数百万个不同视角赋予了光场相机媲美昆虫精准感知物体三维信息的能力。


奕目光场相机智能三维缺陷检测系统,其载体为光场相机,通过仿生昆虫复眼成像,将几十万至几百万个微小复眼传感器精密封装成一台相机,并采用三维光场成像技术作为产品关键技术,实现了“单相机、单次拍摄,三维成像”,解决了“透(玻璃)、薄(薄膜)、微(微精密金属)”三维缺陷,以及三维尺寸快速精密检测的难题。


虹   口


宝   山


继上海创新型疫苗科技园揭牌后,宝山区又迎来一个重要的功能型平台。11月25日,在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上,上海长三角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与检测中心正式成立。


在市经信委、市药监局、宝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宝山高新园区管委会、上海理工大学、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东方脑血管创新俱乐部(OCI)合作共建上海长三角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与检测中心正式。中心的设立是打通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创新协同机制,推动产医研融合的重要标志。


3.png


区位优势明显,加速创新资源汇集。宝山区作为上海的“水路门户”,其不仅是距离市中心最近的主城片区,也是勾连南通、苏州等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的关键枢纽。据悉,该项目落地宝山高新区,计划2023年投入运营。


宝山高新区北区是上海北大门,东临长江口岸,北接太仓、南通等城市,随着南北高架北延伸、S7沪崇高速以及沪渝蓉高铁(北沿江)、沪通铁路二期宝山高铁站的建设,未来宝山高新区将从原来的上海北部末端加速转变成上海面向长三角西部、北部的功能节点。南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沪嘉高速抬升进一步强化南区与市中心的联系,外环高速西侧抬升进一步提升南区与大虹桥商务区的通勤效率,交通条件改善更有助于南区承接中心城区创新功能外溢。


检测需求日益激增,未来发展趋势大好。加快设立检测中心是打破医疗器械检验资源稀缺瓶颈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需求巨大,但检验检测资源稀缺,企业排队时间长,产品检测周期长,影响产品上市速度。


检测中心是吸引上下游企业营造产业生态的重要平台。生物医药是产业转型发展、蝶变升级、创新驱动的主攻方向,近年来上海在招引服务团队、政策扶持环境等方面实现了不少突破和提升,也更加注重功能型平台的建设。检测中心既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又能为产品上市提速,还能吸引上下游企业形成行业集聚效应,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检测中心是全市乃至长三角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检测中心获批后,企业可委托其提供部分基础设施服务及产成品的部分检验检测,实现一套硬件设备、一个检测部门、一套质量管理体系为若干企业服务,整合优质资源,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减少成本,从而实现产业的提档升级。


明确功能定位,推动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发展。中心是主要针对泛血管领域医疗器械临床需求、创新研发及产业发展量身定制的服务机构,是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特色功能,旨在让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市场主体依托宝山丰富的土地和载体资源,实现临床需求、科技成果转化到产品产业化。激发一线临床医生发现和解决临床需求的创新潜能,引导其积极参与医疗技术及相关器械研究,为其提供临床前及临床研究平台。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安全性和有效性检测评价,开发创新高端医疗器械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加快前沿技术的转化应用,补充介入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的社会力量,促进长三角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心初期将聚焦介入类医疗器械,打造医工交互,产、学、政多方赋能的创新研究与检测平台,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高校和医院深度参与,市场化运营的模式。


来源:科创闵行、科创服务中心、虹口科技创新创业服务e路通、宝山科技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