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国内外合作 /   详情

“到上海去”为何成为温州企业家的热门话题?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浙江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10



“到上海去”

成为温州企业家的热门话题

热议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来一起看看




春节过后,在上海嘉定的温州“科创飞地”——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正在建设中。而450多公里外,嘉定在温州的“产业飞地”——嘉定工业区(温州园)已飞入瓯江畔,为上海初创企业产业化提供空间。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浙江各地开始谋划在上海布局“科创飞地”或“人才飞地”,以协作共享科技创新资源、人才资源。温州率全省地市之先与上海合作布局“飞地”,打造了“科创飞地”+“产业飞地”的“双向飞地”模式,推动双方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的优势互补。在共享一体化红利的同时,也为长三角区域间“飞地”合作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截至目前,温州在上海的科创飞地已达到4个,包括温州(嘉定)科创园、龙湾-菊园新区科创园、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等,共入驻企业80多家,引育人才(团队)400多名,其中温州(嘉定)科创园一期开园一年以来已与上海21家科创平台、孵化器、投融资机构建立项目合作,入驻了29家温州企业,推动19项产学研和技术项目达成合作。

异地建设高端 科创资源集聚地

通过对向互联共建研发基地和技术转移转化基地,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优势互补的“双向飞地”模式,近年来不断成为各地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提升的重要抓手。“到上海去”成为温州企业家的热门话题。热议背后是温州制造业企业对高端科创资源的普遍渴求,这也是温州着力建设“科创飞地”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迦南科技是最早进驻飞地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此前,迦南科技广发英雄帖,开出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薪资,招引顶尖人才,但应者寥寥。团队入驻上海后,曾经三顾茅庐也没被请动的专家下定决心转投迦南科技。“在上海,更能掌握医药行业的一手信息。”行业细分领域专家曾宪良说,换了东家后,现在自己的社保仍然在上海代缴,家人就医子女就学等都不受影响。


“对于温州在上海的‘科创飞地’而言,入驻企业越多,集聚效应越明显。飞地‘化零为整’,可以将一些共性的技术需求集中起来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总经理李海鹰说,“科创飞地”已与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同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形成了合作对接机制。而从“科创飞地”中获益更多的,是入驻的中小企业。永嘉泵阀企业纽顿流体是一家快速成长中的企业,亟需技术人才。但企业资源有限,很难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对接上。经科创飞地专业运营团队牵线搭桥,纽顿流体请到了7名高技术人才,被列为企业发展重点的“蒸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得以顺利开启。

协同发展合作提升产业能级

image.png

温州的飞地为什么能受到本地企业的青睐?当前,温州正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而嘉定也面临着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以汽车产业为例,嘉定多年来在整车制造上积累的创新资源,正好能带动温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成长,多家温州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科创飞地,对这些企业来说,不仅研发在这里,市场也在这里。对整车企业来说,上游零部件厂商技术突破越多,供应链就越高效稳定,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就越强。嘉定与温州的飞地合作,给汽车产业带来的是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


与嘉定相比,温州创新资源较为欠缺,但也有自身的优势。温州土地、人力等要素成本相对更低,制造业基础比较完善。这给沪上一些初创企业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立显科技负责人董绍康最近频繁地往来与上海和温州之间。此前他的团队正面临技术向产品转化的关口,为寻找生产成本低又接近市场的生产基地陷入困境,在上海方面的介绍下,最终在温州找到并注册了生产基地,负责把立显科技在嘉定的研发成果在温州量产。温州相对较低的土地、人力成本,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牵引区域一体化发展走向深入

“双向飞地”并不只是科创、产业领域的创新变革,“它牵动的是整个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探索。”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只靠科技部门的力量,“双向飞地”很难真正飞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嘉定两地的一体化发展正在走向深入,从最初的产业、科创领域,进一步延伸到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领域。此次温州在嘉定的“科创飞地”二期项目,实现了当天拿地、次日开工的新速度。高效来自于温州、嘉定两地的密切合作,嘉定启动了容缺审批机制,保证项目快速推进。

image.png

在企业关心的行政审批方面,嘉定、温州还扩大长三角“一网通办”品牌效应,打造区域政务服务新空间,探索形成以跨省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主题式套餐服务,努力实现让企业在温州能办上海的事、在上海能办温州的事。


在科技人才关心的就医等公共服务领域,温州与上海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符合条件的温州参保人员,可在上海主要医院门诊直接刷卡结算。


如今,两地在“双向飞地”的牵引下,正在进一步形成互利共赢、水乳交融的一体化格局。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