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科技策源 /   详情

同济牵头、交大复旦共建!这一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启动,将助力上海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来源:文汇APP

发布时间:2021-03-25

2521020363gn.jpeg

3月25日,由同济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参与承担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启动会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举行。


该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由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担任。启动会上,由潘云鹤、孙优贤、刘玠、吴曼青、樊邦奎、陆军、吴志强、徐轶、曾志刚、孙健10位院士及知名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人工智能是大国竞争的战略科技。为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沪上的三所知名高校将瞄准人工智能科学前沿,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充分发挥各自基础优势和自身特长。

25210245lx9h.jpeg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介绍,由同济牵头的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联合一批兄弟高校力量,发挥合力,力争取得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同济将举全校之力与专项共建单位一起做好专项的组织、管理和推进工作,推动上海在人工智能前沿理论研究、高端人才汇聚、产业技术发展方面取得领先地位。


25210257p1wr.jpeg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在启动会上介绍了重大专项总体安排与实施方案的进展情况。


据悉,该重大专项将紧紧围绕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这一重大需求,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跨媒体机器智能、人机物融合智能与三元群体智能等研究,建设人工智能研究开源开放与共享生态研究平台,开发人工智能研究支撑工具与系统,建设面向无人机、智能制造、智能医院等场景的应用示范。


该重大专项由同济大学牵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参与,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单位共同协作承担。


25210314r5g4.jpeg

启动会上,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院士、副主任孙优贤院士及与会的咨询委员会专家分别听取了重大专项任务一至任务四的专项实施方案,并对各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指导。


专家们认为,人工智能是推动信息技术革命的新动力,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为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启动“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该重大专项定位准确,内容先进,技术方案科学合理,研究目标明确。重大专项牵头单位同济大学、共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以及合作单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已经形成了优秀的人才队伍,为完成该专项提供了重要条件与保障。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表示,复旦将举全校之力,为重大专项保驾护航,支持科学家勇闯科学无人区,努力实现我国新一代“强人工智能”的颠覆超越。


与会的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表示,上海交大将与兄弟高校齐心协力联合攻关,稳步推进专项实施。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以及市财政局教科文处、上海投资咨询公司、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启动会。


据悉,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两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以紧密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宗旨,基础研究、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培养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已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平台和学科建设、重大科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积极致力于为无人系统国际学术发展和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发挥作用。


现已有一批优秀人才加盟该科学中心,在九大研究方向上均形成了院士领衔、优秀中青年骨干加入的研究团队;与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联合发布了多项人工智能重大研究成果;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并打造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项博士生班;科学中心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人工智能上海方案,自2020年起被列为“上海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同济大学以人工智能赋予传统学科发展新动能,提升传统优势学科新内涵。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