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列表 / 科技策源 /   详情

张江企业强强联手,打造“经典-量子混合计算平台”

来源:沐曦MetaX

发布时间:2022-08-24

8月23日,高性能GPU芯片及解决方案企业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曦”)与光量子芯片及光量子计算引领者上海图灵智算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灵量子”)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经典-量子混合计算平台”以及“基于GPU的量子启发智算引擎”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与合作。

image.png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入驻张江创徒丛林孵化器的沐曦,致力于为异构计算提供安全可靠的高性能GPU芯片及解决方案,打造全栈高性能GPU芯片产品。位于张江科学城的图灵量子,是国内率先开展光量子芯片及光量子计算研究的公司,致力于以光量子芯片为核心,推动量子信息与智能技术的产业化。

沐曦与图灵量子将围绕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双方资源、技术及行业优势,在 “经典-量子混合计算平台”以及“基于GPU的量子启发智算引擎”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开发相关行业解决方案,推动量子智算中心、光量子联合实验室等的建设和应用落地。

图灵量子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金贤敏表示,在集成电路产业和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经典算力在不停地向前演进,量子科技也在飞速发展,需要彼此拥抱对方,产生化学反应。图灵量子和沐曦在战略上、技术上、生态建设上同频共振,这正是促成双方合作的重要前提。

沐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维良表示,图灵量子在光量子芯片和光量子计算机领域颇有建树,沐曦在高性能GPU领域也有丰富的经验和积累,双方将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合作,真正把先进的硅技术和更前沿的光技术以超异构混合的方式结合起来,打造更先进的计算产品和平台,将传统技术和未来科技互补互融,共同解决我国算力产业链中的痛点问题,推动智能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