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010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张润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开放式创新赋能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长三角协同创新及“飞地经济”合作机制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经建立了“三级运作”(决策层、协调层和执行层)的区域合作机制,三省一市产业主管部门建立了产业专题合作组,负责统筹协调产业合作的相关工作。

二、关于优化创新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模式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市金融工作监管局、市科委、上海科创办、上海证监局、上海银保监局等部门持续优化科创企业融资环境,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

三、关于加强长三角高校和科研力量合作与产学研协同

根据《上海市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要求,市教委进一步鼓励上海高校围绕自身学科特色和发展需求建立区域高校联盟建设。长三角高校联盟的建立,有助于区域内高校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并将有力支撑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今年,围绕国家实验室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优势科研力量整合,探索创新科研协同攻关机制,依托长三角创新资源优势加快打造创新策源高地。

下一步,将深化推进长三角高校协同发展,配合有关部门充分整合利用区域内高校院所、企业的创新资源,开展高质量的协同创新。以联合创新计划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和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协作平台,同时优化企业共性技术供给方式,打破研发和产业化之间的屏障,建立紧密型产学研共同体,鼓励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等多种途径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同时,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高校人才和产业人才合作培养机制,促进长三角区域人才资源共享。

四、关于“校友经济”助力城市发展

开放是上海的城市文化,也是上海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依托。各相关部门将在工作推进中进一步激发本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并引导社会各界通过多渠道参与到科创中心建设中。

感谢您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5月26 日



 联系人姓名:葛梦然                联系电话:68796625

 联系地址:张东路1158号3号楼     邮政编码:201203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