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251号提案的答复

梁颖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落实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中指出上海在落实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进一步打造上海“双创”升级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方面,存在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困难、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激励政策效果不明显、产业集群化效应偏低等问题,并提出要丰富创投主体实现创投资金集聚、加强科技创新企业激励政策、加大中层管理层及底层技术骨干的支持力度、强化区域规划工作科学性等建议,立意高远,中肯扼要,为我们明确下一阶段“双创”工作发力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办理答复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作出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重要指示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任务导向,积极开展改革创新探索和政策先行先试,为创新主体松绑,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在科技金融方面,受理265家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其中上海43家,位居全国第一;已上市100家,其中上海16家。累计募集资金1188亿元,其中上海企业募资209亿元。与21家银行、7家保险和担保机构开展科技信贷合作,形成“3+X”科技信贷系列产品(履约贷、微贷通、小巨人信用贷等),累计帮助4881家科技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66亿元。在企业政策激励方面,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848家,科技小巨人2155家。出台《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浦江之光”行动),加快培育一批代表上海科创实力、体现上海科创潜力的优质科创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入选上海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累计540人,青年启明星计划累计2865人,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累计1656人。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设立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科创分中心,为汇聚科创人才筑巢引凤。在社会创新方面,全市众创空间超过500家,服务企业和团队超过3万家(个)。杨浦区、徐汇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宝武集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7家单位获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了“四个新”“四个第一”“两个一批”的重要指示,是当前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根本遵循,全市上下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攻方向,以2020年前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为奋斗目标,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与社会经济发展深入融合,为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路。今年以来,上海乃至全国经济和产业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鼓励“双创”是有效应对内外部压力的重要途径,亟需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从而增强对冲疫情风险能力,提振市场信心。

1、完善以科创板为引领的科技金融创新支撑体系。支持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赴科创板上市。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完善科创板上市企业储备库建设。建立健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科创板联动机制。加快发展银行科技金融产品、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支持保障科技企业发展和重大科技项目建设。

2、发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轮同转”优势作用。巩固上海科创中心地方立法成效。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科技投入统筹联动,优化整合相关专项资金。完善我市各类科技创新人才梯度培养体系建设,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科创人才工作生活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3、加快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体系。通过修订《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等多措并举,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双向兼职、在职创办企业,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选派科研人员到企业工作或者参与项目合作、设置创新型岗位。鼓励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等多种途径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长三角区域产业人才资源共享。

4、坚持科学规划驱动区域创新要素加快集聚。高水平制定实施“十四五”时期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规划及专项规划、2021-2035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抓好张江科学城相关规划的编制实施,逐步拓展科学城空间,优化科技研发生产、总部商业办公、休闲生活居住、综合公共服务等功能,打造科学家潜心科研、高品质生活的家园。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探索科技金融创新力度,切实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间同城协同、创新攻关,进一步强化价值链、产业链和创新链间的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联合创新体系,为落实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打造上海“双创”升级版贡献力量。



                         2020年5月12日



联系人姓名:唐诗梦             联系电话:13816649491

联系地址:张东路1158号3号楼   邮政编码:201203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