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徐增增代表:

  您提出的“以公众媒体宣传为抓手,加速我市科创应用落地”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上海科创办会同市文化旅游局对您提出的“以公众媒体宣传为抓手,加速我市科创应用落地”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一致认为该建议对我们以宣传促科创,弘扬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积极的借鉴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是基础。只有不断关注创新环境营造和创新文化建设,才能持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这一过程中,依托公众媒体,持续报道企业主动对接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最新举措,不断宣传企业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对优化创新生态、加速科创应用落地无疑大有裨益。

  二、办理答复

  (一)依托主流媒体,丰富科创内容广度

  如徐代表所说“电视节目由于其画面感强,内容生动形象,音质清晰等特点,广受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观众喜爱,能够最大限度地吸引公众关注力”,上海本地的电视主流媒体,形成上星频道(东方卫视)和市、区本地频道(上海电视台、浦东新区广播电视台等)传播矩阵,依托丰富的传播平台和音像资源,通过新闻报道、专栏、纪录片、宣传片的播出,以及项目运作、线下公益活动等形式,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科普工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做好宣传,打造良好舆情氛围。

  一是日常新闻与重大事件并举,科技新闻报道天天播。在日常新闻报道方面,上海广播电视台所属上海新闻广播、东广新闻台,东方卫视《东方新闻》、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等各档主要新闻节目,浦东新区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浦东新闻》、《直击浦东》等,均及时做好科技类新闻的常态化日常报道。同时,围绕科创中心建设、上海科技节、上海科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双创周、世界顶级科学家论坛等科技重要活动和重要节点,依托全媒体平台资源,相关频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强化宣传报道,年均播出广播相关报道和消息近600条(次),电视相关报道近300条(次)。

  二是精心打造专题专栏节目,科创企业宣传常常见。东方财经·浦东频道联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推出全国首档民生科技类栏目《大民新》,聚焦上海民生科技工作的亮点工程,“集中显示”上海科技在城市建设、综合交通、公共安全、节能降耗、生态环保等领域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SMG新闻综合频道大型科创科普访谈节目——《未来说:执牛耳者》,节目在电视端和网端同步推出后,系列短视频全网点击量500万+。东方卫视、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播出《未来邀请函》、《科创先行者》、《创时代》三档深耕科技题材节目,形成5G系列、上海科技进步奖系列、科创企业人物、人工智能大会系列等,解读前沿科技理论知识,介绍产业发展动向。浦东新区电视台《浦东新脸谱》、《创业故事汇》等专栏,每集时长达25分钟,着力报道创新人才和创业故事,吸引年轻观众和创业人才参与科技应用。上海教育电视台制作“活力张江讲坛”,邀请10位张江创新创业人才,分享创新创业历程,为推广向公众展示张江科学城大科学设施建设成果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领军企业风采。技术应用牵线搭桥,打造人才服务和创新创业文化的“张江品牌”。以上这些电视节目在全社会推广新理念、应用新技术上形成良好示范,为企业拓展市场、加强产业链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二)创新媒体融合,拓展科创宣传维度

除了主流媒体媒体,科技宣传领域也越来越注重创新媒体融合,多维度拓展科创宣传工作。在继续深化传统媒体中的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报道的同时,还要不断拓展户外、互联网和手机对科创要素的宣传维度,打通线上线下,形成全维度立体包围的宣传效果。

  一是终端互联,构建科创立体宣传。在新媒体时代,随身携带的手机成为获取资讯和与外互联的“王者”。因此,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纷纷拥抱手机端,一方面创建自己的新媒体品牌,如上海电视台-看看新闻、解放日报-上观、澎湃等;另一方面广泛链接媒体号和聚合类APP,如依托喜马拉雅、哔哩哔哩、阿基米德等,科创类新闻宣传也从单一屏拓展到电视屏、电脑屏、户外屏、手机屏多屏合一,不同类型的终端彼此互联互通。另外,充分发挥“科创上海”“张江发布”“上海科技”“科way”等政府职能部门官方微信号的宣传作用,及时向社会传播科创一线的最新创新成果。

二是直通线下,加速科创应用落地。传播的目的是连接用户,上海科技传播越来越注重线下场景应用,不断提高沉浸感和参与度。大型科技展会和行业论坛,纷纷走入社区商圈,举办创业讲座、极客下午茶、即兴路演、主题论坛等丰富活动,为企业家和创业折搭建广泛交流、技术互通的平台。2020年,上海科技节就涵盖了1800多场活动,线下参与观众200多万人次。全市多家科技创新基地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免费对公众开放,各区科创企业、街道镇纷纷举办科普惠民活动,多元互动,把科学热点和百姓需求结合在一起,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浓厚科创氛围。

(三)打响张江品牌,提升科创成就亮度

一是扩大战略合作,引领科创生态文化主旋律。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分别与中新社、解放日报社、SMG等央、市主流媒体开展战略合作,讲好科创故事,打好张江品牌,唱响科创生态主旋律,不断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使科创插上文化的翅膀。这也是上海进一步培育创新生态、提升城市软实力,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贡献的应有之义,让广大科创企业充分受益于浓厚的创新生态文化。

二是拓展宣传渠道,凝聚科创传播主流力量。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五周年、张江示范区建设十周年等重要节点,发挥央、市各大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制作播出专题宣传片,充分利用上海两大机场、地铁站点、上海地标建筑设施等宣传阵地,开展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张江科学城建设成就的集中深度宣传报道。另外,通过组织重要发布活动,突出宣传展示上海科创成就成果,比如,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发布暨张江指数发布仪式、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介会、张江科学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张江人讲张江事”媒体座谈会等活动,增强张江创新创业品牌影响力知名度,提升科创中心集中度、显示度和美誉度。

对照“十四五”发展目标,我们将会同市相关部门,继续引导媒体践行社会责任,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宗旨,以促进科创成果落地为导向,整合优势资源,持续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建设和科创企业宣传,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为企业加速成长保驾护航。感谢您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