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04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沪科创办两会〔2021〕2号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104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申康中心、市卫生健康委:

附属医院是临床医学教育的重要依托,是临床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医学院校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在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内创建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值得研究。

一、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功能定位

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分为六个主要功能区,包括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区、医学研发区、国际医院区、国际康复区、医学院校区和国际商务区。国际医院区的功能定位:国际医院区以若干家综合性国际医院和专科医院为主体,同时引进与国际医院配套的影像诊断中心,中央化验室,食物配送等服务机构。

目前,国际医院区主要的医院有: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浦东院区等。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是一所包含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 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医疗美容、内窥中心、生殖中心、健康体检科等科室的综合型医院。已与上海交大、复旦、中医大附属的十多家三甲医院的重点专科及其医疗团队进行合作,常期稳定多点执业的医学专家有500余位,超过70%具有高级职称,构筑起汇集国内医学专家的多学科诊疗平台,致力于将上海顶尖公立医院的专家资源融入国际品质的中高端医疗服务。

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国际医院区以若干家综合性国际医院和专科医院为主体,从目前入驻的医院来看,确实符合这一功能定位。目前国内的西安国际医学城、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入驻的医院也符合此功能定位。

二、科学规划附属医院设置,防止盲目增设附属医院

教育部一直坚持强化附属医院管理,反对盲目增设附属医院。2020年9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大学附属医院建设与管理工作作出总体指导,明确提出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并分别从强化附属医院管理、完善临床教学基地标准、提升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能力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高校要把附属医院教学、科研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根据人才培养规模、科学研究和医学生临床实践教学需求,科学规划设置附属医院的数量,防止盲目增设附属医院。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 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明确提出,加强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制订完善各类临床教学基地标准和准入制度,严格临床教学基地认定审核和动态管理。

三、打造高端医疗服务集群,发展高水平临床研究

加强医疗数据共享和疑难重症联合攻关,打造园区高端医疗服务集群,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拓展国际医疗旅游服务。支持园区引进国际优质医疗集团,打造高端医疗服务品牌。研究推进医学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政策。构建智慧化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互联网医院,提升“互联网+医疗”和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强化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

发展高水平临床研究,促进进医学成果共享转化。推进临床研究平台建设,加快形成园区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和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医工紧密结合的临床研究体系,发展高水平临床研究,助力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1年3月31日



 联系人姓名:林圆方                 联系电话:33833045

 联系地址:张东路1158号3号楼      邮政编码:201203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印发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