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73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沪科创办两会〔2021〕8号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073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浦东新区政府:

根据人大代表的提案,上海科创办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提升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基础研究的研发投入,推动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根据《上海统计年鉴2020》,2018年上海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比例为3.77%,2019年为4.00%。根据《2019年浦东统计年鉴》,2018年浦东R&D经费支出相当于GDP比例为4.05%,2019年为4.09%。2018年和2019年,浦东研发投入强度高于上海市,但增长幅度不大。相关部门还需形成合力。继续推进国家大科学装置、重要科研机构和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布局;针对重点产业,发布卡脖子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等重大战略推进计划;通过建设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培育人才等方式间接投入;持续推进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策,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二、持续引入高端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互动合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增强创新驱动力

一是针对重点产业特点,持续引入重大科研平台、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领军人才等高端创新资源落户,为企业发展提供研究成果、技术支撑和人才输送,完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强链、补链;二是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成立重点产业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探索大学、研究院所与产业之间的有效合作互动模式,促进科技成果的研发以产业化为最终目的,提升企业研究人员在研发过程中的参与程度;三是搭建研讨论、论坛等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服务体系,促进知识的扩散与流动,深化科研院所与产业的互动。

三、多方面持续完善创新生态,体制机制改革激励成果转化

浦东新区重视创新生态的建设。目前张江持续汇聚创新资源,双创孵化优势明显,科技金融不断深化,具有众多研发机构、重大科研平台、高校和科研院所、孵化器,构建起了“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已集聚多家银行、科技支行、融资担保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以及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接下来,还需继续从资源汇聚、机构引进与培育、人才引进与培养、高质量服务提供等多方面持续完善创新生态;重视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探索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给予科研人员和学生更多的激励政策和自由度,在科研管理、绩效评价、科技成果权益等方面探索制度创新突破,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风气,使得科研院所能够持续为浦东和张江提供所需的高质量人才,并及实地把科研成果转移到企业中去。



                         2021年3月31日



 联系人姓名:林圆方                  联系电话:33833045

 联系地址:张东路1158号3号楼       邮政编码:201203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印发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