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383号提案的答复

沪科创办两会〔2021〕14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383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特别邀请人士界:

您提出的“0383”号“关于举全市之力打响张江创新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张江科学城正焕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科创特征日趋凸显,科创策源功能在浓度、广度、深度上不断突出,科创成果不断涌现,高端产业不断提速,科创生态日益完善,各类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城市功能和生活配套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氛围逐渐浓厚。

“十四五”期间,张江科学城还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早日将张江科学城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科学城。

一、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加快建设“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

积极争取国家、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各方资源,合力推进张江科学城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科学设施、研发平台、研发机构、头部企业、科创人才等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度。

在创新策源方面,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大重大科技基础设计的建设力度和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使用效能;持续集聚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和科研机构。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集聚发展,集聚国际顶尖的基础研究机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基础研究。 

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构筑硬核主导的高质量数字化产业体系。一是聚焦构筑“3+3+X”高端产业体系。加快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生物医药高端环节布局和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应用,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着力提升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并前瞻布局一批未来产业。二是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开放式产业创新生态圈,搭建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体系。三是建设一批高品质特色产业园区。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和新兴技术领域,引入高附加值、低环境风险的高端产业项目,打造“两园、两谷、一岛、多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城市功能方面,落实宜商宜居环境规划,积极打造居住安心、服务完善、出行便捷、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品质化张江科学城。一是打造美好生活的品质之城。建立多元化住房体系,推动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完善高端医疗服务体系,提供国际化、便利性的商业服务,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积极布局5G、高速WiFi、智能传感器和智能安全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二是打造快慢皆宜的高效之城。提升科学城对外快速的交通联系,进一步优化科学城内部道路布局,提升公共交通便利度;三是打造水绿交融的生态之城。构筑城绿交融的生态空间格局,提供绿地空间的显示度;四是打造朝气蓬勃的活力之城。进一步为科学城插上文化的翅膀,释放科学城的运动能量。

二、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确保“张江事、张江办结”,营造强化策源功能的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一是打造有利于创新迸发的高品质营商环境。建设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优化审批事项流程和办理时效,着力优化企业服务和监管,持续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推进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探索开展建设项目综合审批和竣工综合验收,提高项目审批办事效率和透明度。二是构建策源型创新创业支持体系。重点支持硬核科技的创新创业,吸引全球前沿技术团队落地张江,打造国际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以及为创新创业企业搭建赋能平台。三是充分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动股权投资机构的集聚,深化科技信贷服务,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四是提供赋能创新链的高水平科技服务。围绕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

创新链,建设高水平的公共研发服务体系,提供完善的技术成

果转化服务,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全链条保护。

三、进一步做强做优张江科学城专项资金

“十三五”期间,上海张江科学城专项发展资金,按照贯彻落实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浦东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以及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的有关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十四五”张江科学城专项发展资金将进一步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张江”战略,充分体现发展特色,在以下方面进行支持:支持打造创新策源新引擎。支持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集聚张江科学城;支持引领核心技术新突破。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支持开展以应用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工作;支持发展高端产业新集群。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在线新经济等领域的高质量企业落户张江科学城;支持激发创新主体新动能。支持创新创业载体高质量发展,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树立行业标杆;支持集聚创新人才新高地。支持引进全球顶尖专家、科技领军人才、杰出青年人才等;支持营造创新生态新环境。支持设立张江主导产业基金,推进科技与文化深入融合,开展张江科学城品牌推广;支持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支持提升张江科学城高品质、国际化的城市服务功能,建设生态环境管理服务体系;支持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等。

四、建设具有鲜明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全球人才高地

塑造独特的张江品格、张江气质和张江文化,有利于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环境,打造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新格局。未来张江会把崇尚科学塑造成张江科学城最独特的城市精神,加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以及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融合;会将开放包容塑造成张江科学城最独特的创新文化,以吸引人才、激励人才、成就人才为导向,着力塑造自主探索、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形成海纳百川的开放氛围,建立合作共享的创新机制,营造包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会加快打造国际化的高端科创人才队伍,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大力支持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加快成长,着力集聚一批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化高端人才发现和引进机制;会营造科创人才近悦远来的创新氛围,深化人才政策和机制创新,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人才服务,优化人才综合服务环境。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姓名:周兵                     联系电话:68796595

 联系地址:张东路1158号3号楼       邮政编码:201203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印发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