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列表 / 工作动态 /   详情

发挥优势、引领创新!上海科创办召开“新药研发前沿动向和我国发展态势”专题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640.jpg

5月26日下午,根据市委“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围绕上海三大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上海科创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市科协主席、原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陈凯先,作题为“新药研发前沿动向和我国发展态势”的辅导报告。本次专题辅导是上海科创办进行三大产业系列讲座的第二讲,使干部职工对生物医药产业各方面情况有全新的认识与理解。

640 (1).jpg

学习会上,陈凯先用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详实丰富的新药研发案例、研发成果和数据图表,围绕“国内外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概况”“新药研发的前沿动向”“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发展态势”“新阶段、新要求、新机遇、新思考”四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解生物医药研发方面鲜为人知的知识。此外,陈院士还分析了全球新药研发的态势以及我国的药物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面临两大需求,即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和重大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以及高端制造业和生物医药创新全产业链发展两大方向。


640 (2).jpg


陈凯先指出,结合国内外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新药研发的前沿动向,立足国内创新药物研发的发展态势,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面临以下新机遇和挑战:要完善我国药物创新体系的定位和布局,更加重视新药研发和前瞻性、战略性新方法、新技术、新策略的研究;要加强基础研究,主动对接科学前沿新突破,开拓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方向;要加强多学科、多种技术方法的交汇融合、综合集成;要密切关注国际科技前沿热点,同时也要立足国内实际,充分发挥我国特色优势;要加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物研发攻关。最后,陈凯先针对突发传染性疾病的长期应对、抗病毒药物作用关键靶向点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新时代的新药专项等方面提出了新思考。


此次讲座,让上海科创办干部职工认识到新药研发是个系统工程,具有长周期、高投入和高风险,因此,每一款新药的面世,都是凝聚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对于进一步提升上海科创办干部职工对生物医药产业各方面情况的认识与理解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也鞭策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把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努力在张江科学城打造承接国际国内先进研发生产主体、高端医药人才和科技攻关项目的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形成高品位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海科创办党组班子成员,张江管理局领导,以及上海科创办机关各处室、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