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张江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 / 专题列表 / 新闻报道 /   详情

张江:鲲鹏展翅,向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高科技园区迈进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14

image.png

“张江”,一个无数科创精英眼中的传奇之地。


“张江”,一个与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创新发展同频共振的热词。


2011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张江示范区”),支持张江“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张江示范区建设与发展从此拉开序幕。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张江示范区作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战场,迈向了鲲鹏展翅、再创辉煌的新征程。

image.png

▲ 张江示范区二十二园分布示意图

十年来,张江示范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经2011年、2012年、2014年、2020年四次空间调整,形成了“二十二园”的发展格局,覆盖全市各区,总面积约531平方公里。同时,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全面提高张江示范区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开创了创新发展新局面,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核心承载区。


十年来,张江示范区迎风起舞、茁壮成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前沿的创新能力。集聚了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33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40所大学,包括69家中央部属研究院所、3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9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1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32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集聚的创新产业。集聚了近10万家科技企业,30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9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1/7的科创板上市企业。2020年规上企业营收突破6.2万亿元。


活跃的创新人才。从业人员约238万人,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高端人才,企业留学归国和外籍人才占从业人员3.2%,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领军人才均超千人。


优越的创新生态。集聚了168家国家级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包括全市1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42家国家级孵化器,占全市75%;5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占全市74%;21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占全市79%;34家国家资质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占全市72%。


丰硕的创新成果。年度发明专利授权超过1.5万件,PCT专利申请超过2300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384件,万人当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达59个,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超过千亿。近两年,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奖数量占全市85%以上。2020年,上海科学家在全球顶尖期刊《科学》《自然》《细胞》发表论文数占全国总数32%。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望未来,张江示范区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擘画出乘势而上再出发的宏伟蓝图——将全力打造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引擎”:


一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需求,加快“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二是加快培育创新产业集群。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抢占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核心地位,构筑“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新格局。


三是建设活力四射和创造无限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构建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创新平台赋能的有效机制,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效能,深化开放创新合作。


四是构建现代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形成更加符合创新规律、激发创新活力的系统性制度安排和先行先试改革举措。


2025年和2035年,也将成为张江示范区未来发展的两个重要时间点。根据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和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介绍,到2025年,张江示范区创新策源能力明显增强,高端产业引领持续提升,全球创新要素配置功能更加凸显,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创新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率先成为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到2035年,张江示范区创新主引擎功能全面提升,主要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全面建成全球创新创业人才向往、创新创业主体涌现、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站在十年的历史时刻,既让我们铭记走过的不凡历程,也让我们向未来说一句“你好,张江”!



01

推动改革创新 

始终把先行先试作为核心任务

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改革突破

image.png

▲ 上海同步辐射光源

十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江示范区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制度成本显著降低,创新效率不断提高。


率先践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等改革试点,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试验区改革举措中,有1/5是“上海经验”。颁发了全国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设立了全国首家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


先行先试国家授权示范区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技术转让所得税减免、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抵扣等国家赋予示范区的10项先行先试政策在张江落地实施,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年度减免税超过300亿元。


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上海科创中心立法工作,2020年5月1日,《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正式实施,为张江示范区开展体制机制、财税政策、人才政策、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法律依据。



02

 聚力科技策源

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初心使命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image.png

▲ 张江科学之门效果图

张江示范区始终坚持集中力量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好,把体现国家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大科学研究中心和各方面资源聚焦到张江,迅速做实做强、做出影响,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布局,高水平研究机构加速集聚,基础研究能力显著提升。


全力打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依托科研院所,以张江科学城为核心,持续布局建设了覆盖光子、生命科学、海洋、能源等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其中包括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目前,在用在建的大科学设施14个,居全国首位,设施投资额、建设进度均全国领先,为过万篇SCI论文发表提供有力支撑,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基地。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系统布局各类创新基地。李政道研究所、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复旦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国际人类表型组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机构和平台加速建设。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初见成效,张江药物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专业实验室稳步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落户上海。



03

优化创新生态

始终把创新生态作为基础支撑

积极营造活力四射创新氛围


image.png

▲ 张江科学会堂效果图

张江示范区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创业孵化体系、人才服务体系,发挥科技金融助推作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得到了全方位优化。


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不断涌现,“环同济”“大零号湾”“环上大科技园”等大学科技园加速打造,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技术交易市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创业孵化器加速落地。


创新创业载体布局更加完备。发挥杨浦区、徐汇区、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宝武集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增强众创空间开放度和便利度。推动Xnode、WeWork、英特尔孵化器、微软孵化器等国际知名创业孵化器落地。


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开放便利。设立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搭建全市科创人才一体化公共人事服务平台。支持各园区建设人才服务平台、企业建设人才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布局海外人才预孵化基地及海外人才工作站,在张江科学城开展人才引进系列新政试点。


科技金融服务供给日益健全。加快推动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科创板鸣锣开市,资本助力科创力度加大。“张江指数”发布,打造张江发展的晴雨表。“十三五”期间,披露的股权融资总额占全国1/8;新增上市公司86家,其中科创板上市32家,占全国1/7;IPO募资总额2300亿元,占全国1/7(其中,科创板IPO募资超千亿元,占全国1/3);户均募资规模均为全国两倍以上。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支持各园区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企业专利联盟、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设立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



04

培育产业高地

始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作为关键指标

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image.png

▲ 松江园 G60科创云廊

张江示范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培育发展创新集群,全力打造龙头企业,全面提升产业能级,聚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60%。


集成电路产业形成强大创新产业集群。张江示范区涵盖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设备材料全产业链,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2020年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800亿元,占全市87%,占全国的1/5;“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21%,贡献了全市98%的增量。拥有国内首家集成电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内首家“超越摩尔”研发中试平台等高水平研究机构;拥有年销售额位居国内前两位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12英寸生产线建成投产,14纳米实现量产。拥有国内唯一掌握CPU、GPU、Chipset三大核心技术的企业,打破国际垄断;吸引全球第一大封装测试代工厂和全球封装技术最先进的企业;拥有一批国内领先的装备和耗材企业,在刻蚀机、大硅片、光刻胶、清洗机等细分领域打破国际垄断。


生物医药产业形成国内研发高地。张江示范区生物医药领域,研发创新能力领跑全国,细胞治疗、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20年,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占全市78%;“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3%,贡献全市98%的增量。新药创制领域,2019年,诞生了全国约1/3的I类创新药;2020年,全国批准上市的8个抗体药物中有5个来自张江;诞生了“九期一”等生物医药重大原创产品。医疗器械领域,2014以来,全国共批准99个创新医疗器械,有18个来自张江;疫情期间,全国共批准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25个,有5个来自张江;联影医疗成功研制PET-MR,打破国际垄断;微创获批首个国产血流导向装置,创领获批首个国产心脏起搏器。


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形成集聚效应。张江示范区集聚人工智能企业2400余家,占全市人工智能企业的70%。培育了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阿里平头哥发力突破“卡脖子”问题,依图、优刻得持续技术创新,达闼、钛米推出机器人创新产品,森亿、达观等深耕智能应用。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微软、亚马逊、IBM等龙头企业集聚张江示范区,设立研究机构、创新平台。张江人工智能岛、徐汇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长阳创谷、市北高新、虹桥智谷等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载体加速建设。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揭牌成立。成立张江人工智能赋能中心,打造智慧园区、海铁联运等示范性应用场景。


新兴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C919首飞成功,ARJ21交付使用,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首台整机点火成功,商用航空发动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深海深空加速发展,在北斗、天宫、墨子等航天设备研制中发挥重要作用,蛟龙号深海探测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超导、石墨烯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国内首条千米级高温超导带材应用示范项目。智己汽车加速布局,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投产。在线新经济等新业态加速崛起,拼多多、哔哩哔哩、携程、分众传媒、喜马拉雅、小红书、前程无忧等一批龙头企业,成为新亮点、新增量。



05

 构建创新网络 

始终把辐射带动作为重要内容

努力构建开放协同创新网络


image.png

▲ 临港园 滴水湖

张江示范区坚持开放创新,以建设张江科学城为引领,打造多层次各具特色的科创集聚区,建立健全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协同网络,成为带动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


世界一流张江科学城初具雏形。全力推进“五个一批”建设,两轮总投资额近2600亿元,实现园区向城区加速转变。集聚了8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55件,科学特征日趋明显,科技要素更加集聚。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在国际人才流动便利化、口岸监管服务延伸化、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等方面发挥政策示范作用。加强与其他园区的联动发展,与临港地区“双区协同”、与陆家嘴金融城“双城辉映”。


各具特色的科创集聚区百花齐放。支持各园区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功能布局,基于各自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建设各具特色的科创集聚区,形成闵行成果转化示范区、杨浦创新创业示范区、漕河泾科技服务示范区、嘉定新兴产业示范区、临港智能制造承载区、松江G60科创走廊等特色集聚区,以及张江药谷、嘉定汽车城、大数据园、机器人产业园、5G创新港、东方美谷等专业化园区,构建了功能互补、产业互联、资源互通的联动发展格局。


长三角等区域协同创新更加深入。首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在张江举办,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推动张江、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推动长三角区域共同打造G60科创走廊、“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嘉温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与大连、甘肃兰白等高新区的战略合作不断加强。


国际协同创新网络不断拓展。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中以、中德、中新、中芬、中俄等国际创新平台,组建张江国际孵化创新联盟,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合作。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加速融入科创中心建设,集聚外资研发中心300多家。支持科研机构在全基因组蛋白标签、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等领域发起国际科技合作,为参与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做好前期探索。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