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张江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 / 专题列表 / 新闻报道 /   详情

张江示范区22园巡礼⑤ | 张江崇明园:上海“北大门”,为何如此生机勃勃?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15

江与海的交汇之处

一片沃土生机勃勃

聚焦海工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技术等领域

百余家企业在这里披星戴月

不遗余力

image.png

这里是张江示范区崇明园(简称“崇明园”)。经2011、2012、2014、2020年四次空间调整,张江示范区形成“一区二十二园”的发展格局,覆盖全市16个行政区。其中,张江崇明园由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崇明工业园区、富盛经济开发区等共同组成。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张江示范区的大力支持,乘着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东风,崇明园逐渐走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生态产业发展道路,向建设国内一流的生态型、绿色发展的特色科创园区稳步迈进。


化区位优势为科创优势,拥抱全新发展机遇

image.png

2020年10月7日,国庆假期还未结束,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就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阳光七星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一上午的洽谈会,创新的灵感竞相迸发,“海洋经济”“高端制造”“新能源研发”等关键词层见叠出,一幅全新的蓝图渐渐浮现眼前。


两个月后,吴征再一次来到长兴。这一次,双方一拍即合。阳光七星集团将拿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项目落户长兴,并带动周边企业在长兴集聚,以“2+N”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一家真正属于长兴的领军企业,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上海快速发展的产业态势为崇明与长兴带来了绝佳发展机遇。”确实,打开地图,崇明的区位优势一览无遗。这里北接南通,南临浦东,东靠大洋,距离外高桥保税区仅一江之隔,是上海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关键节点、未来经济发展的前哨。随着“1小时出行圈”的不断完善,崇明正以雄厚的土地储备和经济的商务成本,瞄准科技创新前沿领域,拥抱全新的发展机遇。


化区位优势为科创优势,事在人为。通过制定招商目标和招商激励计划,崇明园充分利用张江示范区品牌溢出效应,积蓄并引进大量优质客户。


以辖内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为例,作为全市唯一一个以海洋命名的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区,其充分围绕“海洋经济”,依托园区内楼宇经济、校友经济的优势,并逐步延伸出校友经济招商、会务招商、顾问团招商等多种新兴招商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招商服务。在实践过程中,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也与虹桥基金小镇牵手发展绿色金融小镇经济,将长兴的政策优势与虹桥基金小镇的资产优势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国内绿色金融新品牌。


2020年9月20日,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举办长兴产业经济发展推介会。此后,赴园区抢抓发展机遇的单位与项目越来越多,单2021年全年就有13个项目落户,创历史新高。不久前,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还在一次产业评审大会中集中通过7个项目,项目落地推进之速可见一斑。


据了解,在张江示范区引领下,沪东、船研704所、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斗、航空(风洞)模拟实验室、5G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崇明园创新能力和发展能级正不断跨上新的台阶。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家”的温暖

image.png

“所有企业家,看它看它看它!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电商直播园,欢迎您的加入!”2021年1月8日,网红主播李佳琦用他标志性的口号,宣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电商直播园在上海智慧岛数据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电商直播培训基地和李佳琦直播工作室同时揭牌。


近年来,上海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发布在线新经济“23条”和数字新基建“35条”。以“创新发展”为目标的崇明园,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机遇。以智慧岛数据产业园作为建设载体,电商直播园拥有建筑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大楼以及总部大楼、公寓酒店等配套设施。携手陆续出台的配套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优秀在线新经济企业关注崇明、来到崇明。


与此同时,优质人才也渐渐将目光投向崇明。为营造更有利人才发展的环境,崇明园辖内园区正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除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公寓外,崇明园辖内配套商业广场内店铺也日益丰满,有效满足人才各种需求。同时,辖内高端人才不仅能享受崇明区人才落户政策及崇明园购房补贴、创业补贴、交通补贴等多重福利政策,还可以享受张江示范区相关政策红利,大大增强人才吸引力与黏性。


让企业与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不止是一句“口号”。从“一站式服务”到科创成果孵化,每一次服务,崇明园都尽心尽力,事无巨细。“园区最好的产品就是最优质的服务。”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助推下,各方真正凝聚成“命运共同体”,点燃区域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崇明园实体经济发展遭到严重影响。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提供复工复产政策咨询和解读,为企业送去急需的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崇明园辖内园区纷纷行动,多措并举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来长兴岛已有4年多时间,期间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地方政府、工商、税务等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起初,我们没有口罩,也没有测温表、消毒液,是园区为我们及时纾困,助我们度过难关。我们企业在其他各省市都有工厂,长兴是服务最到位的园区。”上海超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面向新发展,为崇明蝶变“十四五”贡献力量

image.png

高科技与音乐剧,当这两个看似不相干的词被放在一起时,你会想到什么?


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崇明与音乐剧来了一次亲密相逢。现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崇明区人民政府就共建中国音乐剧基地举行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同时崇明工业园区与韩国Interpark株式会社举办共建音乐剧产业园的签约仪式。


根据规划,中国音乐剧基地利用崇明工业园区内的标准厂房改建而成。如今,音乐剧产业园已涌现出《阿波罗尼亚》《白夜行》《贝多芬》等一系列优质成果,长档期单体项目销量已跨过“百万”门槛,正向“千万”级别冲刺,有望打破以往中文音乐剧票房天花板。这让崇明园在加速创新发展的进程中有了更多样的产业布局,也为这片科创热土增添了更多人文气息和生活气息。

image.png

而这只是崇明园面向未来、深化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时期是崇明区在构建现代化生态岛基本框架基础上、加快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世界级生态岛的重要五年。围绕区域发展重点,崇明区提出“蝶变‘十四五’、建设新崇明”,力求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共享更加幸福的生活。与崇明发展同频共振,崇明园当仁不让地承担起更为重要的使命。


据介绍,下一步,崇明园将深化与张江示范区各分园之间的创新联动和产业互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也将借力张江示范区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崇明园还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聚焦5G、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夯实海工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态产业等领域,大力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上海市、崇明区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