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张江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 / 专题列表 / 新闻报道 /   详情

“科技创新&活力张江”亮相上交会!展现“黑科技”创新魅力 前沿科技挑战想象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image.png

4月15日,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上交会由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秉承“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理念,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先进技术成果,体现数字化转型要求,链接境内外创新资源,搭建合作交流展示平台。

image.png

开幕论坛前,上海市领导陪同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莅临“科技创新&活力张江”展区,观看了展区内展示的张江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并着重听取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与上海市政府合作推动的成果转化平台——朱光业战略科技研究院研发的太赫兹检测设备以及上海交大陈亚珠院士自主研发转化的“磁波刀”无创治疗癌症设备的汇报。


作为历届上交会亮点的“科技创新&活力张江”展区,由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组织张江示范区内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进行展示。


今年在150余个项目中遴选出83家企业的近百个成果参展,面积约600平米,参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张江示范区是上海创新策源地,其科技创新领先国内外,自主研发前沿集聚,在展区呈现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集成电路及仪器仪表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并设立了区域合作专区。各种炫酷科技打破创新壁垒,挑战思维想象力,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冲击式多维度体验。

image.pngimage.png

2011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张江示范区”),支持张江“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十年来,张江示范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在政策突破、原始创新、产业培育、创新生态营造、辐射带动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江示范区链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数万家创新企业,数千家研发机构,数百家世界500强企业,数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每月产出发明专利1000个,这里已经成为科学发现的策源之地,世界级企业的必争之地,创业梦想的启航之地。

image.png

“科技创新&活力张江”展区除了展示的近百个创新成果外,现场还举办“活力张江、激情四射系列合作交流活动暨长江流域(长三角)区域合作对接活动”以及张江发布项目路演活动,为企业提供舞台,展示创新成果、对接社会资源。

image.png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概念火热爆发,人们普遍认为AI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展会现场,智能无人船、接待机器人、智慧钢琴等项目均带来超乎想象的智能应用新场景,吸睛力十足。Autowise.ai自动驾驶清扫车具备完整自动驾驶方案,包括自动唤醒、自主泊车、自动倾倒垃圾、智能清扫能力,其高精度地图与定位系统不依赖于GPS,可稳定输出3cm精度定位,可实现室外场景全覆盖,包括高速高架、桥梁隧道,普通道路,公园科技园等。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冲击令生物医药产业迎新机,疫情期间全国共批准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25个,有5个来自张江。张江示范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形成国内研发高地,研发创新能力领跑全国,细胞治疗、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展区展示了灵至科技的大健康智能消毒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消毒底盘、定制雾化喷头、AI视觉消毒模块、消毒液二维码管理系统、物联网气体浓度监控机和定制智能消毒解决方案,预计在公共消毒领域的市场总容量超过4000亿元。

image.png

信息的互联互通,促进世界的互利共赢发展。作为张江代表企业,华平信息带来的应急行业解决方案,展现了多维立体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通过融合卫星、4G/5G、WIFI、LTE、MESH等多种网络,集视频会商、宽带图传、自组网图传、监控等功能应用与一体,将帮助各级公安、消防、海事等行业,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和安全保卫能力。

image.png

面向未来的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大势所趋,伴随新基建、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对充电桩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展区内环保领域的代表瑾圣新能源展示了巡航式移动充电桩,作为移动储能式充电桩,通过单点到多点移动,可实现充电桩找车,告别传统的车找桩模式,未来可用于大型停车场、酒店商场地下车库、户外大型停车场等众多场景。

image.png

通过展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技术成果和科研项目,让张江示范区绽放出百花齐放、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魅力。未来,张江将全力打造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引擎,率先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