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张江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 / 专题列表 / 新闻报道 /   详情

实地探访 | 上交会重磅开幕,零距离感受“张江”科创魅力(附全部参展名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

昨天(15日),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在世博展览馆开幕。本届上交会秉承“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理念,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先进技术成果,体现数字化转型要求,链接境内外创新资源,总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千家,创历年新高。

image.png

ef92959e1f1e8d2fc55828810091030c.jpg

开幕当天上午,位于1号馆的“科技创新 & 活力张江”展区(以下简称“张江展区”)就展现了出高科技、高人气的“双高”特质。展区中,一边是众多来自张江示范区的高科技企业在进行专场路演,展示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另一边不少参观者穿梭往来,流连忘返。


周新鑫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的研一学生,他跟随导师一起参加上交会,既可以算作半个参展者,也是一位观展者。已经在周围转了一圈的他兴致盎然地表示,“这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他说自己在研究如何利用控制算法提高智能无人船在较大风浪干扰环境下的控制效果,而其导师所在公司研发的智能无人船更在“张江展区”的区域合作板块得到展示。


自动驾驶改善城市生活

image.png


ADUS自动驾驶清扫概念车


在展区入口处,一款自动驾驶清扫车颇为吸睛,灰色的车身,亮黄的扫把,圆圆的车身边缘,外形又萌又酷。


别看这款自动驾驶清扫车体积不大,可是科技含量十足。据介绍,Autowise.ai自动驾驶清扫车具备完整自动驾驶方案,所有技术模块完全自主研发,拥有自动唤醒、自主泊车、自动倾倒垃圾、智能清扫能力。车辆融合集成了23个传感器,可以实时规划清扫任务,支持贴边清扫、覆盖式清扫模式。此外,高精度地图与定位系统不依赖于GPS,可稳定输出厘米级精度定位。


这款自动驾驶清扫车正是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产品,该公司以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及应用为核心业务,以“自动驾驶改善城市生活”为发展使命。据介绍,Autowise.ai仙途智能拥有全球首支覆盖3-18吨所有车型的自动驾驶清扫车队,基本实现室外场景全覆盖,包括高速高架、桥梁隧道、普通道路,以及公园、科技园等,目前在瑞士、德国、美国以及中国上海、北京、苏州、广州、郑州等全球多地已投入规模化商业运营。


肉眼下的硬币与

工业0.5微米级测量系统下的硬币有何不同?

image.png

肉眼下的硬币  |  工业0.5微米级测量系统下的硬币


在展区中间区域,一台电脑显示屏上硕大的一元硬币影像引人关注。这枚硬币上斑斑驳驳的划痕,分外清晰,随着视角变化,还能看到局部放大后更清晰的图像以及硬币的三维图形,与肉眼下看到的光滑的硬币截然不同。


据上海莱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设计师柏永龙介绍,这套工业0.5微米级测量系统是其公司研发生产的,可以用于检测行业等。他表示,该系统的高速清晰对焦与景深融合,图像拼接算法以及高精密自动台适用于基本所有的体视显微镜、金相显微镜、测量显微镜、清洁度分析仪、以及众多涉及到微米级别测量的机器视觉设备。通过领先的自动照明观测,偏光观测和微分干涉观测、电动平台到功能齐全的用户界面,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从宏观尺度的立体成像到微观尺度的详细分析。该系统对于解决目前晶元、电路板、芯片、新材料的检测等工业场景中的实际缺陷问题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莱顿公司从上海起步,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技术研发,多次获得上海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计划支持,更于2019年是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来杯机器人制作的咖啡如何?

据说口味不亚于星巴克!

image.png

COFE+机器人咖啡亭


展区内,一座外形时尚的cofe+机器人咖啡亭前观展者、洽谈者络绎不绝。机器人咖啡亭占地面积不足2.5平米,能提供两种咖啡豆、纸杯/塑料杯两种杯型、冷/热/冰三种选择,消费者可自由选配浓度/温度/甜度/冰量/克,个性化定制口味,而其背后包含了多达50余件国内外专利。


★ ★ ★

image.png


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韩非子博士介绍,目前全球只有4个国家7个企业能够研发机器人咖啡亭,“我们与美国对手处于技术最领先的位置”。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服务机器人迎来了持续的黄金增长期,这些增长背后的推动除了疫情的特殊原因,还包括了相关核心技术的不断进步。


他表示,上海已有众多地点设有cofe+机器人咖啡亭体验中心,比如中山公园龙之梦、裸心社总部、青浦奥特莱斯、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等。此外,这款机器人咖啡亭很可能还将亮相即将到来“五五购物节”,让更多上海市民感受到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带来的高品质生活体验。



据“张江展区”主办方

上海科创办介绍

共有82家企业近100个项目

参加了本届上交会线下展示

涉及生物医药(含医疗器械)

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

信息技术、仪器仪表、节能环保等领域


本届上交会持续3天

对“张江展区”中各类“黑科技”

感兴趣的小伙伴

不如趁明天周末的时间

前往零距离体验吧!


“科技创新 & 活力张江”展区位置如下

image.png

附:“科技创新 & 活力张江”展区参展名单

c2ecdcb1b527d5fb465df0316d9184da.jpg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