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张江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 / 专题列表 / 新闻报道 /   详情

张江示范区22园巡礼⑳ | 张江世博园:汇聚资源点燃科创“新引擎”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26

11年前,一场盛事送来东风,上海沿江一块有名的工业区、棚户区摇身一变,成为上海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主题的起点。


11年后,这块土地已是中央公共活动区、世界会客厅。在这里,“滨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带”“高端文化产业发展带”“滨水城市生活带”生机勃勃,“三带”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这里是世博地区,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又一张闪亮的“名片”。为进一步点燃区域科创发展“新引擎”,2014年,张江世博园正式纳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后,在张江示范区的助力下,张江世博园乘势而上,集聚央企、跨国公司等优势资源,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这些央企,为何扎堆张江世博园?

image.png

2011年,上海世博会刚刚落下帷幕,13家央企就马不停蹄“抢滩登陆”世博园区B片区。此后,一批批央企纷至沓来,世博地区已成为国内央企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央企为何如此青睐张江世博园?“这里特别适合做生意。”一名央企负责人说。


打开地图,张江世博园的区位优势一目了然。这里地处城市中心,滨临黄浦江,具有独一无二的交通、生态优势。近年来,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国家战略的赋能下,张江世博园久久为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入驻企业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与最完备的配套。


振华重工成立于199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之一。疫情期间,企业人员国际业务往来、快递邮寄等都受到了不小影响。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张江世博园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精准对接企业与相关政策,其中,上海自贸区原产地信用签证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按照这一制度,信用企业可直接在企业端,包括海外办公室,打印原产地质量审核证书直接交给国外客户。从“面对面”申领变成“键对键”签发,原先需要1周的流程现在不到1小时就能完成。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去年,振华重工于海外共计完成35台设备交机工作,以及2个航次的卸船工作。


与此同时,奇妙的“化学反应”也在发生。由于楼宇之间距离极近,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就和到邻居家串门一样方便。在张江世博园的牵线搭桥下,园内企业主动坐在一起寻求合作。几个来回后,创新灵感迸发,为企业育新机、开新局奠定基础。其中,中国商飞公司已经与中国建材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将合作项目落户浦东,从而建立更加紧密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关系。依托张江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张江世博园还将继续“搭好台”,不断推动园内企业与其他园区企业交流互动,共同探索共赢之道。


“总部经济+跨国公司”,

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image.png

站在徐汇滨江凭栏远眺,前滩美景映入眼帘。世博会时,那里还是一片荒地,只建了1个应急停车场为世博会服务。现在,前滩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一个集办公、居住、生活、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生态型、综合型城市社区。


近年来,世博地区充分承接上海世博会溢出效应,全力打造“滨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带”“高端文化产业发展带”与“滨水城市生活带”,力争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功能承载区、上海标志性文化设施的主要展示区、上海公共文化消费的集中服务区。良好的配套设施与优美的生态环境给予张江世博园更多的底气,瞄准总部经济与跨国公司,依托张江示范区品牌效应,张江世博园主动而为,取得累累硕果。


截至目前,张江世博园经评定总部类企业达到17家,包含大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区域性总部以及高成长性总部、国际组织(机构)地区总部。2020年,张江世博园还新引进一批注册资金超千万美元的企业,包括益海嘉里英联马利投资有限公司、超傲投资(上海)有限公司。


在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张江世博园还不断加强国际组织(机构)的招商力度,助力世博地区打造世界级的中央公共活动区。2020年,新引进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上海代表处、国际卫生科学技术组织、英国皇家特许船舶经纪协会上海代表处等一批国际组织(机构)。目前,世博地区国际组织(机构)总数累计达到10家,占全区经济性国际组织(机构)总数的50%以上。


“围绕打造前滩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建设前滩外资总部办公集聚区,下一步,我们将搭建外资企业家交流平台,加大前滩推介力度,放大前滩环境优势、配套优势、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和国际组织(机构)入驻世博地区。我们将推动跨国公司总部实现‘二次飞跃’,支持在地总部叠加复合功能,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掌控力和价值链高端占领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张江世博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秀外慧中”,当好世界会客厅的核心承载区

image.png

“十三五”期间,张江世博园最终立项张江专项资金项目40个,包括信息产业、专业服务业、科技金融、知识产权、高端制造业等,世博重点产业项目占到立项项目的77.5%。面向“十四五”时期,张江世博园该如何更上层楼?


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所述,“世博-前滩”滨江地区是上海重要的中央活动区之一,定位是“集聚全球城市核心功能”。按照相应规划要求,未来的世博地区将在“秀外慧中”4个字上下功夫。


“秀”,即文艺演出更亮,显著扩大文化和品牌影响力,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承载区域及亚洲最大的秀场群之一。


“外”,即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标志地,发展外向型经济,营造高度开放的区域环境,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话语权;建设新时代国际社区的新样板。


“慧”,即智慧科技的应用地和展示区,与周边街镇一起探索智慧化、智能化管理;发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地的溢出效应,探索新兴科技的应用场景,发展智慧产业。


“中”,即继续做强做大央企总部园,发挥央地合作平台的作用,持续推进核心功能的培育壮大,使央企板块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蓝图已经擘画,张江世博园正在征程。据介绍,下一步,张江世博园将深化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抢抓产业价值链高端,建设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鼓励企业走出去,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和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同时,张江世博园还将通过加大国际化人才和技术的引进力度,整合国际化资源,建立现代市场体系,树立国际化办事规则和服务标准等举措提升国际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区域治理数字化转型,并切实形成绿色低碳、安全美好环境的示范引领。


此外,张江世博园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强与张江示范区各分园联动发展,促进内部协调沟通,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助力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依托政策红利、资金支持、产学研合作、科创平台打造、科创主体培育等方式,未来的张江世博园将汇聚更多科创资源,促进产业创新和集聚发展,力争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突破。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