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张江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 / 专题列表 / 新闻报道 /   详情

张江示范区22园巡礼㉑|张江临港园:聚焦前沿产业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临港,总是令大家眼前一亮!

image.png

日前,临港新片区正着手采取一项新措施——电梯装上传感器,推行“线上全天候监测+现场针对性维保”模式。不仅如此,智慧电梯模块、智汇岗亭模块及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均包括采集端和应用端,各系统完成数据采集及相应处理后,上报信息给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呈现整体态势。一站式电梯智能管家,全面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智慧电梯管理系统,以解决电梯运行状态不可视,电梯维保质量不可管,安全事故不可预防、救援不及时等监管难问题。


携手科技,临港正变得越来越“前沿”

这仅仅是开始。通过“一网统管”智慧应用建设项目利用区城运中心现有硬件资源,临港新片区在原有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开展系统整合及平台升级,整合相关职能部门业务系统数据,推进城市运营综合管理相关数据汇聚、共享,建立大数据分析、展示和应用平台,推进跨部门业务协同。


携手科技,临港新片区正变得越来越“前沿”。

image.png

格科微电子


自2019年8月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以来,新片区围绕政策制度创新、特殊功能打造、现代化新城建设等全面发力,依托现有的产业资源,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集聚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资源,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前沿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研发,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面临新形势、新变革、新要求,新片区以规划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眼于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立足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发布《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临港新片区前沿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系列规划,明确面向2035年临港新片区“7+5+4”创新型产业发展体系,依托特色产业园区,推进2025“一带多区”产业布局。


创新引领,临港速度一览无遗

2020年,张江临港园完成签约落地项目105个,涉及投资额1918亿元,重点集中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前沿产业领域。

image.png

闻泰科技


临港速度,一览无遗。2020年,临港园实现产业用地供应47幅,推动29个项目开工,其中28个项目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全年产业投资完成336亿元,同比增长58.7%。其中,格科微电子、闻泰科技半导体两个投资额过百亿元的晶圆厂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为新片区打造国家级集成电路综合型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临港园实现工业总产值和生产性服务业营收2143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1703亿元,同比增长39%;生产性服务业营收完成440亿元,同比增长45%。工业企业增速贡献主要来自汽车制造、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此外,高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海洋装备等领域也在持续发力。


临港新片区承载打造五个新城之南汇新城“数联智造”名园的重要任务。“数联智能”名园建设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信息飞鱼”“海洋创新园”特色园区,尽早成规模、出形象;培育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特色园区,积极培育“临光工程”,紧抓未来产业抢占先机;持续跟进中日(上海)地方合作示范区、绿色再制造园区等国家级特色园区建设,筑牢绿色发展底线。


目前,临港新片区已经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领军企业,诞生了一批世界之最、全国第一的技术和产品。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发动机、首根国产12英寸单晶硅棒、首片国产6英寸碳化硅MOSFET晶圆产品、全球最大的大功率柴油机以及配套船用曲轴、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全球首制最大功率新一代控制系统双燃料主机等相继问世。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恒玄科技成功登录科创板,首家外资总部苏尔寿研发总部设立。

image.png

东方芯港

image.png

生命蓝湾


园区科创平台布局初具功能,“东方芯港”已规划布局一批重大平台,包括上海国微EDA研发中心、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院、上海临港化合物半导体创新研究院等;“生命蓝湾”引入上海中科院有机所,飞镖加速器、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等;“海洋创新园”布局国家大科学工程“同济大学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国家级创新中心“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海市级功能型平台“上海海洋高端装备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


科创上海
张江发布